立足新起点 聚焦新任务 谋划新突破 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作者:万旻 王文强 谢凌燕 王琳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各单位通讯员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4 投稿时间:2021-09-04 点击量:4161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2021上半年,江苏科技大学把握新发展机遇,顺利入选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博硕士点申报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9月4日新学期开启,在新校区搬迁一周年之际,全校教职员工又齐聚一堂,全员参加中共江科大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共同谋划新学期工作,开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主会场设长山校区船苑剧场,分会场设长山校区图书馆、各学院会议室、张家港校区,校党委委员、全体在校教职工两千多人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校领导景旭文、许俊华、王加友、俞孟蕻、郑培钢、谈镇、嵇春艳、任南,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在主会场出席大会。

江苏科技大学认真落实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12项重点工作和54项目标任务进展良好,进位争先和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学校在2020年全省综合考核中,获争先进位奖;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江科大上榜学科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15位,比去年上升5位;ESI排名稳步提升,今年7月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62名,比去年同期上升11位。31门课程获批省一流课程,10门课程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获批数和推荐数均高于同类院校平均水平。“互联网+”有7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国赛,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省政府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启动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经遴选,江苏科技大学被列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B类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校长周南平作《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以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学校2021年上半年事业发展情况,解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意义与方案落实,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明确做好工作的几点要求。他强调,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已经被正式列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名单,这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新起点。只有立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通过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发展能力,才能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支持,进一步提升社会、行业形象和地位。

周南平校长对下半年工作,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苏州理工学院转设、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申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申报、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大力提升治理效能等十一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对于做好下半年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要更加解放,要善于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熟知内情、掌握外情,全力赢取发展主动和发展先机。二是作风要更加顽强,要有紧迫意识和开拓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锐气和斗志,敢拼、敢闯、敢干。三是工作要更加务实,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既要着眼于长远,也要立足于当下,要抓在平时、注重积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四是氛围要更加和谐,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向上、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

周南平指出,领导干部、师生员工要敢想敢干、敢为人先,顺应时势、把握机遇,有强烈的紧迫意识、主角意识、挑战意识,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更鲜明的办学特色赋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作《立足新起点 聚焦新任务 谋划新突破 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要求,指出要精准把握国家、行业发展大势,谋划学校发展新格局;聚焦重点、提质创新,推进学校“十四五”精彩开局;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

葛世伦书记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的几点启示,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特色发展,“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吃透政策才能事半功倍,注重信息利用,牢记细节决定成败。他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准确把握船海产业技术发展的新态势,准确把握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准确把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态势。

葛世伦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的里程碑,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在学校党委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年的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下半年要继续抓好12项重点工作和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完成,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治理效能提升六个方面努力奋进。全校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争取得师生满意的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供促进发展的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守牢安全稳定工作红线底线,坚决筑牢学校和谐健康的屏障。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拼搏,新的征程孕育新的希望。”葛世伦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为建设具有船舶、海洋、蚕桑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天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机关、教辅、科研单位等部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各学院以学院领导、教授、三办主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成员为主进行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联系学院的讨论。

大家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紧扣学校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构画工作蓝图。教职工们对于学校入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名单感到振奋和鼓舞,对于推进“十四五”新发展充满期待,一致认为葛书记和周校长的讲话内容详实、接地气,不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学校现状,更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目标达成路径清晰、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共识。

讨论中,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的老师们说,要继续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紧抓校区、苏理工转型发展重大契机,立足岗位、实干奉献、争创一流。土建学院参加讨论的老师纷纷表示,将继续紧密围绕在学校党委周围,发扬“干中学,学中干”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不等不靠,聚焦主业,实干兴院,奋力开启新征程。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员工表示,要围绕学校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按照“四化后勤”发展理念,“以师生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后勤内涵建设,为学校进位争先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接受采访时,生物技术学院、蚕研所桂仲争老师认为,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从基础做起,持续积累,形成合力,发展蚕桑特色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学科,为巩固我校在蚕桑行业全国的领先地位做出贡献。经管学院鞠可一老师表示,新学期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展开高水平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在学校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成为行业领头雁和排头兵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戴伟绩老师是学校今年新进教师,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才能和智慧助力学校发展,早日将学校建设成高水平大学。船海学院夏志平老师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将在新学期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定位,夯实青年思想之基、凝聚青年强国之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要求,以思想引领和科技创新为抓手激发江科大青年兴船报国之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