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的故事丨东鳞西爪话杨槱

作者:蒋安庆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5-03 投稿时间: 点击量:1941

【作者简介】蒋安庆,1936年11月生,1959年4月毕业于上海造船专科学校并留校任教,曾任镇江船舶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1996年退休。

【人物简介】杨槱,1917年10月生,江苏镇江句容人,1980年至1983年兼任原镇江船舶学院副院长,是新中国船舶行业的首位院士、船舶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创始人、船舶技术经济论证的开拓者、船舶帆船史的奠基人,为中国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槱院士是我的前輩,五十年代我在上海船校读书时,所用的船舶概论教材就是杨槱编写的,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后来我和他会有什么交集。和杨槱相识,纯属偶然。文革前杨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在交大曾任教务长达十年之久。但在文革后,交大却一直没有给他安排行政职务。1979年当时的六机部任命他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对此安排杨槱是无条件服从的,但由于他的夫人极力反对而未能成行,于是六机部又改派他到新成立的镇江船舶学院当副院长,并于1980年2月下达了正式文件。杨槱非常乐意到镇江船院工作,当时的船院的主要领导,刘东明书记和肖流院长也都非常欢迎,他们原来早就认识,是老朋友,但杨槱却没有立即赴任,什么原因?无巧不成书,原来就在这时,上海交大成立了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并任命杨槱为所长,交大要求杨槱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所,任镇江船院副院长只能是兼职,因此杨槱直到1980年6月才到镇江船院赴任。试想如果他1979年去了哈尔滨或者上海交通大学任命他为所长一职在六机部发文之前,杨槱任镇江船院副院长之事,就不会发生。    

杨槱在镇江船院工作的时间不长,1983年底就辞去副院长一职。由于他身兼多职(既是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的所长,又是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及上海市主委,中科院学部委员),工作很忙,因此在镇江船院任副院长期间每个季度来镇江一次,每次约一星期左右。但他曾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思路、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办好大学等提出过不少建议,同时也在干部培训班上讲过"工程经济学在船舶工业的应用"这一专题,美国著名造船学者本福特教授来我校访问时,杨槱也参加了接待工作。      

镇江船院举行教职工集体婚礼(摄于1981年12月26日,左起第四为杨槱院士)

大概在1981年的秋天,我曾有幸陪同杨槱副院长考察长江,其目的是什么?他没有说,我猜想也许是考察长江航道吧?我们驱车沿江一直到金山以西,下车后又在江岸边步行了一段,那时的长江岸边金山段一片滩涂,长满了大片芦苇,有些地段几乎延伸到江中心,其间夹有许多草本植物,我记得他指着一些植物问我是否认识,说实话我虽然生在农村,但对这方面的知识却少得可怜,我是一问三不知。通过这次近距离接触这位大名鼎鼎的学者、长者,我觉得他平易近人,非常朴实,他童趣十足,好奇心很强。我还依稀记得,杨槱刚到学院时,在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上曾对大家说过这样的话:他虽然已经60多岁,但他仍然喜欢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喜欢探索新东西。我想也许正是这种童趣和好奇心伴随着他的一生,成就了他的事业。    

退休后的杨槱还宝刀不老,他和交大、清华、北大三个大学的知名退休教授一起,在上海办起了首个民办大学一一杉达大学,办得风声水起。我的老同学王国良在上海成立了一个民办的研究所,聘请杨槱当顾问,该研究所发展很快,为了感谢杨槱,在杨槱百岁诞辰时,特地为杨槱祝寿,举办了生日宴会,并为设立在上海交大的杨槱奖学金注资。  

   杨槱在百岁诞辰生日宴会上留影

向童心十足、充满活力、老当益壮的杨槱老前辈学习、致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