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为了全校三万师生的安全

作者:万旻、谢凌燕、唐嘉程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41

早上7点,陈坚和夜班同事交接工作后坐在了监控台前。“长山校区监控摄像头有1600多个,其中重点区域200多,监控中心24小时全覆盖不间断,持续保障师生安全。”陈坚腼腆的笑了。疫情期间,他和同事更需要长时间盯着大屏幕,最长可达7、8小时。“一个人盯着屏幕连续看两三个小时就会眼花,因为是双人双岗,有时候可以走出监控中心休息10分钟左右。这个校园很美,在海韵湖边放眼远眺,我知道春光很好,可是我眼中的春天都是一片雪花。”

7点30分,生国平已经骑着巡逻车迎着朝阳绕过了海韵湖,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之一。“我们这种大容量的电瓶车,充满一次可以跑50到60公里,一天要充两次电才够用。”长山校区占地2650亩,设置36个巡逻点,生国平和巡逻班同事一天至少要巡视3遍。“步行巡逻的话,最多的一天可以达到3万多步。我每天都会捐步数,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生国平憨憨的笑着。

7点40分,壮淳和同事迎来了梦溪校区最繁忙的值勤时段。从“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到“请出示行程码,打开苏康码刷脸进校”,他们每天都在无数次重复一句话。“说得口干舌燥,一天要喝掉4升水。一天要说的话,都在工作中说完了。”有时候遇到退休教师想进校晨练或者到校医院配药,但是没法出示相关信息,壮淳就耐心解释学校防疫政策,并主动帮老教师去校医院拿药。“当他们对我说‘谢谢你’的时候,我觉得做的任何事都是值得的。”

800多个日夜的“疫”线坚守

2022年春季开学后,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防疫一线已奋战800多个日夜的安保处工作人员和全体安保人员继续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保卫校园安全日夜坚守、拼搏奋战。

56名安保队员每天以两班倒形式,分别在长山校区北门和南门、梦溪校区西门和南门值勤。项云南是长山校区北门岗班长,母亲身体状况很差,但为了疫情防控,带好自己的队员,始终没有请假。负责梦溪校区安全教育的张芳友,身体患病多处不适,出院后依然投入“疫”线。参加过老山对越反击战的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他眼中的安保处“就是半军事化队伍,要令行禁止,随叫随到,叫得出、打得响,时刻守护校园的一方平安”。

早上8点,施鑫海已经在长山校区北门岗亭上岗。今年3月份从安保处综合科退居二线后,他依然“为师生员工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定制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协助门卫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材料数据报送和隐患排查,以及重大任务保障等工作。3月9日学校发现两位密接封控的一个星期中,他都住在校园内。“忙起来每天几百个电话很正常的,很多人询问防控政策方面的问题,手机一天充两次电都不够用。”面对这么多“来电求助”,施鑫海首先自己“吃透”各项防疫政策,然后带领保安人员一起学习,“政策要传达到每一个人,从上到下都要有连贯性。”

学校有多大,我们的视线范围就有多大

“你好?请问是监控中心吗?我们这边宿舍发生了火灾,能派人来灭火吗?”一通电话打破了监控中心的平静,接到报警电话的监控中心保安班长陈坚立马赶到现场,在确保人员安全之后,拿着防毒面具就冲入现场进行初期扑救。除了应对火灾等突发情况,疫情期间,监控中心还要监督校内与外界的接触,防止外来人员的进入。“学校有多大,我们的视线范围就有多大。”每天上班,陈坚都会将重点区域的监控反复查看。当看到学生与外卖员接触或翻墙出校的情况,监控中心立即与巡逻班联系,及时制止不当行为。“同学们喜欢在湖边散步、小憩,有的时候离湖水太近,我们也会与巡逻班联系,让他们去劝导学生不要离湖水太近。”

“接到电话,我们立刻就赶到现场去沟通劝导。”生国平介绍,巡逻白班4人、晚班2人,全天候穿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巡逻的路上看到学生摔倒在地,生国平当即就送人到校医院包扎。遇到女生搬不动行李,他也会及时伸以援手,帮助运送行李到宿舍楼下。巡逻遇到有教职工在海韵湖边钓鱼,生国平会笑着劝导:“我可以给你找个更好的地方钓鱼。”在核酸检测的现场,他还承担着维持队伍秩序的工作。疫情期间,巡逻队每一位队员都住在长山校区,为学校的安全稳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们守护的是全校三万人

3月26日上午,壮淳与往常一样在梦溪校区西门值勤。一位女生需要出校门做核酸,壮淳例行检查时发现学生为黄码,详细询问后得知,这位女生因拿了外卖,与外卖员成为时空伴随者,健康码被赋黄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理应由辅导员陪同出校,但当时辅导员正在处理其他事情。壮淳第一时间向深蓝学院领导请示,同时搬了椅子让学生在校门口帐篷下坐着休息,轻言安抚学生,让学生耐心等待。当天,学生被赋黄码遵照防控处置流程终于妥善处理好,已经是晚上8点。“我不放心,回到家还打电话问了学生的情况。我在这个学校已经7年,对它还是很有感情的。我们要守护的是全校三万人,所以不能轻易放过一个,必须做到严防死守。”

据统计,校园每天进出人员达4500人次。以往老师进校门需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连续3天核酸阴性报告,繁琐的步骤影响进校速度。安保处应急管理科赵强老师短时间内开发了身份证登记系统,与信息化办、后勤集团协同,实现了对进校人员身份信息的统计和采集功能。如今,教职工进校只需要出示行程码,再通过“刷脸”即可快速进入校园。

“下午4点半学校完成当日的核酸检测,晚上9点钟以后镇江市卫健委才能将检测结果发给后勤集团工作人员。”施鑫海介绍。后勤集团收到当日核酸检测结果,再将校内做核酸教职工人员数据汇总至信息化办。信息化办负责核准连续3天核酸、健康打卡人员数据,提交给赵强。

“每天要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收到数据。据此和学校人脸门禁人员数据库数据进行比对,根据学校规定的进校策略,对长山和梦溪两个校区校门的人脸速通门,下发符合要求的人员信息。”赵强完成以上操作往往已经是深夜12点左右,“疫情期间,各个部门都在克服困难,对于我们一线部门毫无疑问必须严格把好校门管控第一道防线。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

镇江市第一轮全员核酸那天,学校拿到的是卫健委脱敏数据,赵强发现很多教工都在社区做的核酸,学校人员比对比较复杂,几个部门的人员信息库数据都不匹配,当天数据处理一直进行到凌晨两点多。此时,室外一片深邃。赵强合上电脑,长吁了一口气。

新的一天,已经开始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