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大白”“小蓝”“红马甲”青春战疫敢担当

作者:万旻、谢凌燕、唐嘉程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27

“穿上红马甲和防护服,就有一种特别的使命感涌上心头,推动我冲上一线、不断前行,保持一颗愿意奉献的心,去做好每一次防疫志愿服务,展现青年应有的担当,也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一页难忘且有意义的篇章。”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吕湘一是长山校区防疫青年志愿者之一,身材敦实、一脸憨笑,被小伙伴们誉为“社牛”,因为在防疫志愿工作中遇到难以决断的事务,都是找他做中间人协调沟通。

图为吕湘一

吕湘一的小伙伴们有的一身白色防护服,有的全套蓝色防护服和医护面罩,有的身披红马甲、手持小喇叭,活跃在校园核酸检测、食堂就餐等公共区域,被同学们亲切唤作“大白”“小蓝”“红马甲”。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10日至今,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2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6500小时,为学校安全稳定注入一股温暖的青春力量。

战疫时不我待

3月10日0:00起,长山校区实施持续一周封闭式管理。凌晨两点不到,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克服了紧张和不安之后,机械学院星火服务社的祝中杰毅然报名,“虽然有时候一站就是一个上午,但是完成任务后的那种成就感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的那一刻,看到踊跃报名的同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金澄“热泪盈眶,深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正在快速成长,防疫的长城上定有一块写着‘青春力量’的砖墙。”

图为祝中杰

当天从深夜至黎明,首批招募的百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站在了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每个学院招募10人左右,主要是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还有引导两个食堂就餐人群合理分流、提醒排队师生戴好口罩并保持间隔距离、鼓励同学错峰就餐等。”校团委佘顾雨老师介绍,通过线上培训、精准对接等方式,招募的志愿者分批次、有组织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配备小喇叭、红马甲、标语牌等。

“成为一名志愿者并非一件易事,除了要学习基本的礼仪、术语之外,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招募令发起人,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李雪表示,“时代的重任落在肩上,我们岂能无所作为!上下同心,则无往而不胜。”李雪平时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还要负责志愿者培训,并且对每天的志愿者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和反馈。

图为李雪

3月12日是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时间。为了保障392名同学顺利参考,清晨6点不到,几十名志愿者就到达岗位进行流程的熟悉与彩排,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参与考试的同学们核对证件、测量体温、查验健康信息。送考是一个闭环的过程,同学们从学校出发,到达考点完成考试后,由专车送返学校。“在这次送考的工作中,有许多人和我一样默默付出着。我们努力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李金澄说。

4月10日,校团委发布《听指挥、筑屏障、展力量、显担当——致江科大全体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一纸倡议,响应积极,1156名青年学子主动请缨。团委组织各学院以轮班方式对主动报名的千余名志愿者进行“点对点”工作安排,保证学校师生日常生活安全有序进行。各学院志愿者还共同开展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协作保障疫情期间校园环境卫生情况,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我们是“大白”

“4月12日那天,我有幸成为了一个大白。”研支团的吕湘一同学很自豪,“一穿上防护服就感觉很热,如果穿着一直走动,就会不停流汗,因为防护服密封性非常好,几乎不透气。”生命中有了“大白”体验后,吕湘一更加理解了医护人员的辛勤和不易。

图为吕湘一

“这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一开始还感到比较新奇,但连续工作了两个半个小时之后,就感到非常闷热,后背全湿了。”大一就加入青协的李国庆同学表示做“大白”尽管很辛苦,但是这份参与感一直留在心中,“激励我不断前进”。

图为李国庆

作为“大白”的一员,李金澄在经历了短暂培训之后,便参与到全员核酸信息收集工作中。“我们用提前下载好的镇江采集手机app扫描同学们的身份证,或者镇合意中的核酸采样码收集信息。”信息采集一坐就是一上午,两个多小时的连续重复动作,平均每人500多名学生信息的采集,使得每一位“大白”志愿者都倍感疲累。

图为李金澄

4月17日学校第三轮全员核酸当天,吕湘一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与西苑超市的负责人往返于各个核酸检测点之间,搬运水等必需品,提前准备好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后勤保障。“那天起得早,没有来得及吃早饭,现场人数过多,核酸检测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需要处理。”饿着肚子工作了四个多小时,吕湘一事后自嘲自己竟然没有掉秤。佘顾雨介绍吕湘一“做事细致,主动作为,即使没轮到他上岗,只要有时间就会到现场帮助其他志愿者。”

我们有学校,学校有我们

“请大家保持两米间隔,有序排队。”“请没带身份证的同学提前扫下二维码。”在自己不用做核酸检测的时间,高荣珍同学都会主动穿上红马甲,在核酸点维持秩序,帮助没有带身份证的同学在手机上预约核酸检测。

图为高荣珍

4月12日全员核酸,当天医护人员因为一早从南京赶过来,行程稍有耽搁以致核酸检测延时开展。“我被分到了机动组,从早上7点到中午11点,一直往返于各个检测点之间,填补人员不足。当天的工作结束后回到宿舍,我才发现脚上起了好几个大水泡。”来自腾飞服务社的志愿者王钥瑶多次参与文体中心南门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以及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等工作,“只有真正参与,才深刻感受到它的艰苦与不易,也更加感动于那些默默奉献者的伟大。”

图为王钥瑶

祝中杰当天也在全员核酸现场,因为气温逐渐升高,同学们都很着急,队伍的间距逐渐缩短,祝中杰和其他志愿者就不停地提醒拉开距离。“有一位男生感觉到我们嗓子都有点哑了,做完核酸之后去超市买了一箱矿泉水放下就走。我们甚至不知道他是谁、来自哪个专业,因为不能离开岗位,我们没办法追上去询问。”水喝下肚,炎热和烦躁瞬间烟消云散,祝中杰和小伙伴们都感觉“水真的很清凉,内心很舒服很开心!”

每次全员核酸,团委的七位党员老师都会提前赶到现场并参与全场志愿服务。“我们有信息采集的志愿者‘大白’,有核酸检测点门口的志愿者‘小蓝’,还有维持排队秩序的志愿者‘红马甲’,针对不同情况的志愿者,准备了不同的物资。”团委张冬冬老师介绍,为应对学生核酸顺序排队,已经“将东西两个操场作为缓冲区,让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网格化管理,避免了人员的大幅度聚集。”

“学校常规核酸检测,一般组织20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主要负责对图书馆和文体中心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全员核酸检测,会安排28名志愿者负责扫码工作,120名志愿者负责秩序的维护。”佘顾雨介绍说。目前,在学校团委的不断努力下,已经建立了志愿者库并组建了十数支能打“胜仗”的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的总人数保持在466人左右。

青年一代“聚成一团火”,正以实际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祝中杰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会更加积极地走动检查和维持秩序,让两米间隔保持住,绝不压缩一分一毫。纵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配合下,我们一定会迎来希望的夏日。我们有学校,学校有我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