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丨“江科大老兵防疫特别行动小组” 志愿守护“疫”线

作者:万旻、谢凌燕、周珂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3 投稿时间:2022-04-23 点击量:964

是退役士兵也是抗疫新兵

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身着迷彩军服同学紧紧搀扶下走向核酸检测点;男教工骑行中突然摔倒落地,现场执守的“老兵防疫特别行动小组”同学眼疾手快冲过去救助;风雨中、骄阳下,迷彩蓝迷彩绿一身挺拔,口令干脆、指挥若定……连日来,一张张温馨流动的照片在江科大师生微信朋友圈刷屏,抢人眼球的迷彩身影正气凛然青春勃发。他们是江苏科技大学首批9名退役士兵防疫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他们的群名片是“老兵防疫特别行动小组”,从退役“老兵”到抗疫新兵,齐心协力守护校园和平安宁。

4月17日,最先被老师同学“曝光”的是严凌。这名帅小伙2019年9月入伍,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班长,目前是学校深蓝学院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本能地去扶了一把,没想到有人把我这一举动拍了下来,还发到朋友圈。”在核酸检测现场,严凌多次遇到那位81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因为老人腿脚不便,严凌就干脆一路搀扶着她,陪同排队并且完成核酸采集。“老奶奶跟我奶奶一样都姓管,非常亲切,还会主动关心我的学习,问我志愿服务累不累,还给我讲诉了很多学校故事,是江科大发展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当我站立执勤很累的时候,想起老前辈就深感力量倍增”。

无心之举,有声流传。在老师和同学们被严凌默默打动的时候,4月19日,何文龙和周龙又进入了朋友圈热力关注视野。“那一天我记得是做常规核酸检测的时候,一个后勤教工停电动车没有停稳,从路边台阶倒下来时摔伤了脚。他们俩第一反应就是放下喇叭冲过去,先把人给扶起来。然后一边安排现场其他学生志愿者维持秩序,一边拨打120救助电话,直到把伤员扶上救护车。”深蓝学院辅导员赵新军介绍事情经过后,忍不住赞了一句何文龙和周龙“很有章法,全程都很坚决毫不犹豫。”

何文龙是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服役期间曾获某部营高射机枪分解结合比武第一名。周龙曾在新疆服役,现在是体育专业的学生,也是“老兵防疫特别行动小组”组长。“每天常规核酸我们会有2人在现场执勤,全员核酸会安排5位队员同时上岗。”周龙介绍,每一位成员都是当天志愿服务的小组长,要负责安排好组内事项。何文龙执勤时都是早上7点40到岗,先要和其他组员交代维持现场秩序注意事项,提一些基本要求,然后找现场工作人员了解交接当天其他任务,“工作时间短则3个半小时,长的时候一天要站6个小时。即便烈日灼烧皮肤也会咬紧牙关,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要始终保持身姿挺拔、精神抖擞的军人形象。”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朱森淼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成了一名全副武装的“大蓝”。那天室外温度超过25℃,汗水蒸发让朱森淼的面罩起了一层雾,“都没办法看清。从迷彩到大蓝,责任是一样的,同样是在一线为大家服务。我会把每一次执勤都当做特别的任务对待。”小组成员王俊才告诉记者,“全员核酸的时候站立要达到6个小时以上,特别辛苦也特别累,但是想一想能为学校出一份力,又会把腰杆挺得更直。”

4月13日那天下起了倾盆大雨,学校常规核酸监测照常进行。梅玟煜在队伍间来回走动维持秩序,雨水和车辆溅出的水花把衣服鞋子都打湿了。队伍虽然只有两百多米长,梅玟煜当天却走了两万多步。雨天执勤让他回想起在某部警卫连执行野外任务,“虽然艰苦异常,但内心的责任感会让我坚守到最后一刻。” 当天雨中执勤的还有董昶,在某部远程火箭炮营服役时,曾多次赴酒泉和各岛屿参加重大作战演习任务。“衣服全都湿了也没办法,我们是一定要先把任务完成再回去的。” 董昶说两人回去后,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告雨天执勤情况,提醒雨天要提前设置一些路障,让车辆有序流动;一定要用比较和善的语气,尽量让大家理解工作目的等。

当天志愿服务全部结束,大家还汇聚到一起,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和前来做核酸的师生交流,怎样更好地维持现场秩序。交接工作,他们会提前沟通好当前做核酸的进度,在一个班还剩下40位同学的时候,通知下一个班级做好准备,让队伍有序地连接上,“这样可以避免造成空档期,尽可能提高效率。”副组长肖芸树说。

“别跑别跑,走就行了。保持距离,站在线上。”看到前方队伍出现一长段空白,心急的同学忍不住跑步向前,肖芸树当即双手握拳收缩在侧大步流星追上,同时稳定发声安抚情绪。曾经服役于武警某部的他,做过特种作战狙击手,作风沉稳刚劲。陈健和吴振坤介绍,每天大家重复最多的话是“戴好口罩,保持2米距离”“请准备好身份证,谢谢大家的配合。”看似简短,实则经过队员们不断打磨。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核酸检测常态化,从4月10日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号召至今,9名退役战士踊跃投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退役不褪色,发挥退役“老兵”榜样作用。何文龙感觉“我们退伍了,但是又好像没有退伍。因为我们依然能为国家、为学校、为我们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龙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江苏科技大学退役士兵防疫志愿服务小分队已经成为志愿者服务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他们配合学校完成10多次常态化核酸检测及3次全员核酸检测。只要疫情没有结束,防疫工作就不会停止。周龙坚定表示,“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为学校疫情防控作为好常态化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