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续航 不负时代 江苏科技大学2021级新生开启学习新征程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王文强 袁小淇 万旻 视频:袁小淇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4948

9月23日,江苏科技大学2021级6000余名本科生喜迎开学第一课。他们从五湖四海汇聚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的镇江,加入充满朝气、奋发进取、特色鲜明的江科大,奋力追逐“中国梦”“海洋梦”,开启滚烫青春里最沸腾的一章。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祝贺新同学们成为新时代奋力奔跑的追梦人。

今年,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84名本科生成为江科大的新成员。新生大数据显示,他们从全国各地的2271所中学奔赴江科大,除江苏省外,新生人数最多的是贵州省。来自江苏省泗阳中学的同学,在这里能找到29位高中时代的同窗好友,一同感受“高中身边是你,大学身边还是你”的幸福。本科新生中,94%都是“00后”,18岁的同学占了总人数的51.7%,年纪最小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的陈娣同学,今年15岁;一同踏入校园的“王”姓同学有401位,“张杰”同学有4位。

9月23日上午8点,江苏科技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梦溪校区启幕。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行注目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典礼。

1985届校友、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山,校领导许俊华、王加友、郑培钢、谈镇、嵇春艳、任南,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出席典礼。1993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沪东造船集团公司LNG船总建造师何江华等校友代表,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2021级全体本科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

“我们邂逅在这里,一同度过接下来的1400多天,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用学习成就最好的自己,将美好的相遇化为永恒。”周南平校长以《不负时代,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为题,为新同学上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一步步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成就了伟大的事业。青年的家国情怀,根植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周南平校长深情寄语新生要在学史中立志,做有梦有为的江科大人。江科大肩负着兴船报国使命,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江科大人薪火相传“船魂”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追逐蓝色梦想,建设海洋强国。愿同学们涵养江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行业特质,锤炼本领,奋发有为,投身“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

“在我们的校友中,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沈红斌、於东军,也有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资深科学家陈铮,他们都是将学习和思考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学长为榜样,努力成为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周南平校长热切希望新生要在学习中成才,做善学善思的江科大人。“玩乐的大学从来不存在,拼命学习才是大学的常态。”要通过系统学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思想、观念和技术的创新。

“你们的校友学姐赵青秀,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盛赞 ‘孝父母、懂感恩、谨守信、有情义’;成立爱心互助基金、当选江苏十大感动人物的张耀笑同学;支教内蒙传爱心、扎根苏北助脱贫的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刘镕瑞同学等等,他们用守信、真诚和爱心,感动了全网,展现了江科大学子质朴明德的底色。”周南平校长真诚勉励新生要在成长中树德,做向善向美的江科大人。他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都能学会尊重、学会帮助,学会感恩;都能怀揣一颗青年人火热的心,向着崇高的、美好的目标努力前行。

周南平校长希望每一位新同学的大学生活都能饱含激情,四年之后能够成为终生学习者,责任担当者和优雅生活者。祝愿2021级全体新生从江科大起跑,奋力追逐中国梦、海洋梦,愿“江苏科技大学”成为刻在同学们心底的名字!

教师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李志富寄语同学们能够做到胸有情怀,爱党爱国,服务国家国防建设;砥砺奋斗,深耕专业,打好课程学习基础;调整自我,制定计划,培养坚忍不拔人格。1985届校友杨文山从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提高站位,顺势而为;着眼未来,谋划当下三个方面,分享点滴收获与同学们共勉。2021级新生代表、深蓝学院俄语专业周心怡表示,选择江科大,是被她深厚的底蕴、丰富的内涵、人文的情怀、高远的使命深深吸引,为能成为江科大的一份子感到自豪。

在全场热切瞩目中,葛世伦书记、周南平校长为2021级本科生代表张子为、陈昭宇两位同学颁授校徽。一枚校徽,一场联接,从此以后,2021级新生就和江科大结成了紧密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乘长风,破巨浪;扬云帆,跨海洋。开学典礼在江苏科技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2021级新生将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据悉,江苏科技大学去年启用占地2650亩的长山校区,已经成为校友、同学们心中的网红打卡圣地。在办学环境和硬件设施都极大改善的同时,学校也在全力发展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今年年底将拥有1000名以上的博士教师,为同学们带来更丰富的知识体验。学校致力建设高品位优秀大学文化,将实施“船魂”精神传承创新工程、“春蚕”精神与丝路文明传承创新工程,建设船舶特色教育基地和丝路文明传承中心,秉持“兴船报国”的担当,奏响“丝路文明”的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