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件作品晋级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赛

作者:徐海玲 部门审稿人:田剑、陆鸿飞 摄影: 视频: 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8-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6224

 8月27日,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公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晋级国赛名单,全省共85项高教主赛道项目和19项红旅赛道项目晋级国赛,我校7项省赛一等奖项目全部上榜,晋级国赛项目数位列全省高校第四。

 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 我会创”为主题,自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46所高校(含73所职业院校)的9.42万支团队(含职教赛道3.86万支团队)37.75万人次报名参加初赛。经各高校初赛(校赛)推荐,1010个项目参加省级高教主赛道和红旅赛道复赛。经校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确定295个项目进入本届大赛决赛。8月22日至2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决赛线上举行,我校学子经过层层角逐,获省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一等奖数、获奖总数均创历史新高。

项目《擎天架海——船用智能胎架领军者》,针对现有船舶分段建造所用胎架存在的冗余排布、高度调节难、建造数据获取难等痛点,研制了智能胎架产品,由胎架本体和胎架智能管控系统构成。团队成员由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都致力于帮助摆脱船舶建造业现有困境,以兴船报国、逐梦深蓝为己任,用奋斗的青春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

项目《惊涛“焊”浪——国之重器焊接行业领航者》,打造国内首台套低功率激光诱导二氧化碳电弧复合焊接装备,率先实现了低碳钢中厚板T型接头的连续稳定焊接,建立了多场景激光与电弧复合工艺数据库,提高了船舶焊接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降低了焊接烟尘污染。惊涛焊浪,助力海洋强国战略,引领焊接技术创新。

项目《MicroRNA多重检测——未病早筛技术领跑者》,创新性地设计了长短探针循环扩增策略,首次基于HPLC-荧光平台,引入额外时间维度,建立了一次进样实现同时检测多种miRNA的技术,具有准确度高、灵敏度高和检测限低的优势,实现了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高效、准确的早筛。

项目《元一科技:国内隧道贯通全周期智能管控技术领军者》,解决目前国内隧道施工爆破环节中普遍存在的施工现场复杂性不可预知、安全隐患、人工测量难以精确等问题。

项目《牝峪桑黄 中国首创》,基于国家级的科研平台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蚕研所,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筛选并驯化桑黄模式菌种,仿生出SG新型仿野生桑黄。解决了野生桑黄因生长环境要求高,生长周期长,野生桑黄资源匮乏等行业痛点。产品已通过权威机构的毒理验证和质量检测。

 项目《守望微笑——长江江豚保护的先行者》,从2015年开始关注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团队获得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等9项资助,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各类主流媒体报道200余篇。

 《秋丰白玉——新型杂交“航天蚕”引领蚕桑产业振兴》,依托国家级蚕桑科研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利用分子标记育种技术育成了耐氟抗逆性强、茧丝质优良、适合夏秋季使用的优质蚕种秋丰×白玉A系。实现项目团队营收的同时,帮助蚕农实现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