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2019届校友刘镕瑞获“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投稿时间:2021-08-05 点击量:3339

近期,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报道了我校2019届校友、淮安市盱眙县管仲镇文卫科员、四级主任科员、芮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刘镕瑞西部支教传爱心、扎根基层助脱贫的故事。

“一定要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2015年江苏科技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本科毕业赴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支教前,作为学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刘镕瑞就郑重许下誓言,“一定要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一年里,他尽心传道授业解惑,为草原的孩子们插上科学的翅膀,带着他们领略外面的世界;他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创办了“放飞梦想·七彩青春”夏令营、“健体优维”素质拓展、“七彩雷锋课”“我与博士面对面”等特色活动,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也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光;大雪封山前的家访让他看到了牧区深处的满目荒凉和贫困学子的家徒四壁,于是他积极嫁接渠道,搭建平台,一年里多方筹集了10万余元爱心物资,为30名特教中心的残疾儿童送去过冬的物资,解决了13名困难学子整个小学阶段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90后是有梦想的一代人,我愿意做一个在田野上奔跑的追梦人”

2016年9月至2019年6月,刘镕瑞选择在母校继续读研,指导教师邹家生教授,在校期间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招录为省委组织部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同年8月至淮安市盱眙县管仲镇工作,硕士毕业后,他放弃城市里高薪的央企工作,选择到基层成为一名扶贫选调生。每逢周末,只要没有特殊工作,他总是放弃休息,骑着小电驴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问题,积极向困难群众宣讲政府脱贫帮扶政策,教会他们用帮扶手册免费看病、减免学费;多次往返银行,帮助低保户耿国光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成功办起了家庭农场;主动发挥自媒体技术特长,帮助黄庄村种养殖户在线销售因疫情滞销的映霜红桃2000余斤、螃蟹900余箱,解了燃眉之急;还协助镇民政条线为71名低收入劳动力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看到低收入农户家庭“有活干、有钱赚”,刘镕瑞心里乐开了花。他常说,90后是有梦想的一代人,他愿意做一个在田野上奔跑的追梦人。

“得知行洪区的群众安全撤离、平安返家,是我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

2020年7月,淮河1号洪峰来势汹涌,抵御洪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了管仲人民的头等大事。面对汛情,刘镕瑞勇挑重担,当起了全镇的“大总管”:505名应急队员的分工、数十万元物资的转运、32台抢险机械和100余班应急车辆的调度、干部群众的一日三餐还有每小时就要报告1次的数据......这些都是“大总管”的工作。经过连日奋战,管仲镇境内淮河段无任何险情发生,行洪区内2个村100位村民全部有序撤离。当洪水退去,群众有序返家时,他欣慰地说:“得知行洪区的群众安全撤离、平安返家,是我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

六年来,从支教到扶贫,从在校园里教书育人,到为村民排忧解难,刘镕瑞不忘初心、躬身力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一名有志青年的责任担当。近期,刘镕瑞被授予“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