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船精神 做红船模型 讲红船故事 江科大学子赓续红色精神,矢志建设海洋强国

作者:沈中祥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投稿时间: 点击量:2257

近日,在江苏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一艘古朴庄重、栩栩如生的“南湖红船”陈列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艘红船由江苏科技大学学子采用松木板切割、榫卯技术与雕刻技术手工设计制作而成,船长1.5米、宽0.6米。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的江苏科技大学,学子们因学校的船舶特色被“红船精神”深深感染,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组建了一支“红船”青年实践团,去“学红船精神、做红船模型、讲红船故事”。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红船是我们党的‘母亲船’。” 江苏科技大学“红船”青年实践团成员王文庆一边生动讲解,一边展示手工制作的红船,在场的同学仿佛回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湖畔……

图1 南湖红船

在校团委副书记沈中祥老师和船海学院党委书记张健老师的技术指导下,由船海工程、土木工程、机制设计、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经过多方论证、实地调研,根据南湖红船实物、照片影像资料等考证。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红船外轮廓进行了数据点云采集,获取了南湖红船的外轮廓基本数据。

图2 南湖红船三维激光扫描成像

船舶专业同学基于三维点云图的数据资料,绘制出缩尺比后的红船图纸。机械设计专业同学基于红船图纸,采用三维建模方法建立红船船体模型、上层建筑模型、舾装件模型。

图3 南湖红船图纸设计

在图纸设计工作完成后,便是红船实物模型的制作。要做好一艘红船模型,要在功能性、原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有所讲究,尽可能按照真正的红船制作流程来制作,这样才能够在形制相似的基础上兼具“精气神”。为了做到这一点,船海专业的王文庆和施琦等人在细节方面下足了功夫,无论在板材的选择以及后续的切割、打磨、雕刻、组装过程,都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尽心雕琢着这件艺术品。

图5红船建模设计

图5红船三维建模效果

图6红船工艺制造过程

图7 红船制作完工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复兴路上,我们江苏科技大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恰逢建党100周年,科大学子将专业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将“红船精神”入脑入心,是赓续红色党史精神的最好体现。”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薛泉祥书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