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 | 顾丛汇:玉壶存冰心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杨兴林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39

人物简介:顾丛汇,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0年获江苏省微课竞赛二等奖、宁镇扬地区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青年教师线上授课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学业导师称号。在日前学校开展的“先锋90后”评选活动中,顾丛汇入选“先锋90后”青年党员。

90后顾丛汇很喜欢当老师,小时候在窗户上给弟弟妹妹们演示数学题的解法,成年后站上讲台为学生解疑答惑。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她,对待学生有温度,对待教学有思路,对待科研有干劲,是莘莘学子的知心朋友,是认真负责的学业导师,也是循循善诱的党支部书记。

建立信任是与学生相处的第一步

每逢节日来临,顾丛汇都要给班上的学生精心准备小礼品和贺卡,“通过一些小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学生有学习生活上的困扰都愿意找我诉说。”顾丛汇认为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是与学生相处的第一步,“他们信任你了,愿意跟你交流,其实就算是做学生工作成功了一半。”

19级建环2班的黄启敏是一位来自贵州的女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一次英语考试的失利,让她迫切希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顾丛汇为她“私人订制”了一套英语学习计划,“词汇量、听力、阅读理解每天都有一定量的练习,之后的两三个月她每天都会在QQ上给我‘打卡’,坚持汇报学习情况。” 

顾丛汇是2020届建环专业宋磊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前期宋磊花了很多时间准备东华大学的研究生考试,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进度。研究生复试结束已近4月底,面对毫无头绪的毕业设计,焦急之中宋磊连夜联系顾丛汇。她首先耐心安抚宋磊的情绪,然后细化研究计划,帮助宋磊逐步建立自信,一步步完成任务,“按时汇报工作进展,一起对毕业设计进行完善,从初审到评优,每天对论文和图纸进行修改和完善,经常到晚上11点都还在交流,最终毕业设计获得校级优秀。”面对宋磊母亲送来的“教导有方启人生,精心呵护育新人”锦旗,顾丛汇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念。

顾丛汇时常走进学生宿舍谈心谈话,利用闲暇时间旁听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关心他们的科研进展,结合自身读研读博时的经历,勉励她眼中的大孩子们要“勤思考、善总结、勇实践、敢创新”。顾丛汇所带支部的学生中,有在读期间发表6篇SCI检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学术达人”,有获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的“科创竞赛之星”。


上好一堂课的乐趣不亚于发表一篇论文

博士毕业答辩时,顾丛汇的口语展示能力得到专家肯定,让她更加坚定了到高校从事教学的信念。来到江科大,顾丛汇执教轮机工程专业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等基础课程,“这些基础课程非常重要,如果基础没有打牢,会对后续的专业学习造成影响。”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前会花费数倍甚至十倍的时间备课,“当看到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反应,课间又问到我课前准备好的问题时,就会觉得所有时间都是值得的。”

课上,她关注每一位学生上课状态,会特别“关照”坐在后排的同学,“从眼神中就能看出有的同学上课会有懈怠,那就走下去,点名回答问题,保证每一位同学的上课状态。”她也重视学生对于课堂的反馈。考试结束后,顾丛汇会把设计好的网页问卷发给学生,用量化的形式了解学生对于教学方式、考试难易程度、课后作业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因为问卷是匿名的,所以学生可以大胆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也能从中了解到我之前的哪些做法可以保留,哪些是不可取的,然后在后续的教学中融入学生的建议。”

“上好一堂课给我带来的乐趣,不亚于发表一篇论文”。工作以来,顾丛汇获批多项科研和教改课题、多次在讲课比赛中获奖。

作为一名“90后”高校科研工作者,顾丛汇坚持“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积极探索将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有效地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她多次前往企业生产一线调研,了解企业亟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充分调动课题组成员在流动与控制领域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推动课题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构建了完整的工艺生产环节质量评价体系。

党员就要努力在各方面做到最好

“班上学习委员和我说,在学院官网上经常可以看到我的获奖情况和论文、专利发表的信息。学生看到我们老师都那么努力,他们自己更没有理由懈怠。学生对我的关注,促使我更加努力。”顾丛汇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平时的言行举止都自觉以党员的要求自我比照,“党员就要努力在各个方面做到最好,才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动周围的学生。”

在支部工作中,顾丛汇坚持以支部凝聚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定期举办“爱国主义”专题演讲、“学党史党章”知识竞答等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支部成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上直播等线上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全面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开展大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安排支部与新生本科班级“结对帮扶”,主动帮助大一新生追寻大学初心,进一步确立和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充分调动了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凸显其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在本科生群体中树立良好形象。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顾丛汇和支部成员最近一个月持续在做一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现在的实验室都很大,我们就早点过去,帮着实验室老师清扫卫生、整理归位实验物品。这样下一批学生再过来做实验,就不要花那么多时间再去准备,能够提高他们学习效率。同时,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为人民服务意识,也在本科生中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