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歌儿给党听 | 江科大学子原创校园歌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王琳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3 投稿时间: 点击量:4221


 


“向阳的花儿绽放在希望的路上,庄严目视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你风雨兼程守护,山河无恙,百年奋斗啊,百年荣光……”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研二学生吴行行原创校园歌曲《恰是百年风华》完成MV录制,青春动听的歌曲引发大学生传唱。

“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恰是百年风华》由吴行行同学创作,高于杰、李睿、范东阳、童晗、韦皓宸、李明泽、冉采夕等同学演唱,以“现在—过去—将来”三个视角写出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感怀,吴行行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恰是百年风华,红船精神依旧在新时代绽放光芒,希望这首原创歌曲能激发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传唱中铭记于心。

“内心既兴奋又紧张”

从3月8日准备创作,到3月25日歌曲写完,再经过4版歌曲修改,MV录制,前后近10次MV修改,历时两个月,吴行行说,“创作歌曲期间,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有机会为党献上自己的原创作品,慌张的是担心自己创作水平不能把中国共产党那么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好地呈现。但是,既然是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就要真正去学,需要将爱党、爱国情怀融入歌曲的创作中。”为此,吴行行查阅了很多文献,将自己融入到历史情境中去,希望能创作一首大家爱听又爱唱的歌曲。“第一次尝试写大立意、大架构的歌曲,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吴行行说,每写完一句歌词都要仔细斟酌,问问身边的同学是否合适。

歌曲的制作和录制过程很艰辛,吴行行特别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在歌曲创作过程中,电信学院支持很大,帮忙物色合适的声音,团队伙伴王永鑫在作词上给了我很多启发,任思年为我润色曲调并编写了一部分的和声。第一版的录音样带整体上不够厚重,层次不够丰富。后来,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陈欢老师悉心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同学的演唱,激发了我很多灵感,特别是和声平衡、和声结构等方面,于是就有了二次编曲和后面的二版、三版、四版,使歌曲在气势和情感上达到了层层递进的效果。”

“从高三毕业起就一直做原创”

音乐一直是吴行行的兴趣爱好,“从高三毕业时起,就在写歌做原创,渐渐地,有人听到你的歌,支持你,就慢慢做到现在了。”吴行行觉得,对于一个做音乐原创的人来说,有人听你的歌,就是最大的动力,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现在研二了,吴行行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实验室做仿真、写论文,每周学习任务完成后,就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听听歌写写歌。

一路走来,吴行行已经写了50多首原创歌曲,发行过两张专辑,流行的、R&B、乡村音乐等等都曾尝试过,“有一些歌写给自己唱,有一些歌写给别的歌手唱。”吴行行在音乐的创作中找到了乐趣。吴行行曾作为大学广播台的负责人,并为广播台专门创作了主题曲《岳林钟声》,至今还经常播放。

“曾用音乐致敬疫情中的人们”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大家足不出户抱着手机关注着每天的疫情动态,那时,在家闷了很久的吴行行觉得,自从复习考研开始,做音乐的时间越来越少,内心沉淀了很久,“在家的时候,我就想用音乐留下一些有意义的作品,为疫情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2020年是很艰难的一年,当你打开新闻频道,看着微博热搜,每一天这个世界都会发生很多让人心痛的事情,战乱、环境污染、山火、新冠疫情等等,我希望写下一首歌,至少能在精神上给大家一些鼓舞,让大家更乐观积极地看这个世界。”吴行行因此创作了公益歌曲《微微的希望》,选择在2020年5月20日发布,歌曲的时长正好是5分20秒,以此鼓励大家乐观积极地生活。

“希望歌曲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吴行行创作的这首《恰是百年风华》发布,“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希望以一种更细腻、更生动的方式学习党史,为母校留下一些值得记住的作品。”吴行行说,希望《恰是百年风华》这首歌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让信仰浸润心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