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 | 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互融共促打造坚强堡垒

作者:万旻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860

简介: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11月,建立在能源与动力学院轮机工程系之上,目前有党员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占比93.8%。轮机工程系教师党员年均授课总量1200学时,授课学生约2500人次,近三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获批科研项目2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5篇。支部拥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1人。

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把党支部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轮机工程专业建设的强劲动力,实现双促进、双提高。党支部2次获批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轮机工程专业获批2017年博士点,2019年省一流专业和IMarEST国际等效认证受理,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既是同事也是同志

“轮机系和轮机支部基本上是划等号的,是真正融在一起的,可以说大家除了是同事也都是同志。”张俊苗是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一位普通教师党员,他介绍轮机工程系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党员,所以支部和系里的人员基本重合,“支部开展活动是扎扎实实的。我们会在支部会议上会把议程一项一项列出来讨论,有时也会把一些日常的教学问题,放到支部的群里讨论,可以说这种活动融入了每一天每一次交流当中。” 

结合党日活动,党支部开展了“党日话专业”“党日话学科”和“党日话发展”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积极打造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建特色品牌。轮机工程系主任、党组织负责人夏兆旺介绍,“品牌特色活动在师生中取得了很好地反响,能够帮助年轻教师更好更快找到学科研究方向的核心和重点,并根据学科的主要方向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

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遵循“一三四”原则,以一个党委为中心,结合支部活动、政治学习、教学科研三种形式,服务于学生、老师、企业和社会四个层面。支部通过邀请行业内专家讲党课,以支部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进一步丰富了轮机工程系党建工作的内容、方法和载体,把党支部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轮机工程专业建设的强劲动力,实现了支部优质党建与轮机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结合轮机工程专业特色和江苏省地方船舶海工行业特色,党支部每学期都会组织专业教师与省内中船集团702研究所、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金陵船厂、招商局重工(江苏)等船舶类单位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展轮机工程专业的社会服务范围,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企业党建活动。

每个人都是主人翁

三月份,教育部印发文件正式公布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轮机工程专业名列其中。“所有的成果都来自前期辛苦的积累。” 专业负责人、支部前任书记王军老师深有感触。

轮机工程专业的申报材料经过17次反复修改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知道最终能否成功,但参与申报的老师都默默付出着。王军说:“申报成功,这里将留下我们走过的痕迹;若不成功,这些付出会被逐渐掩埋。教师岗位上更多的是去奉献,而不是索取,作为党员老师要能够主动去承担一些事情。”

“支部每个人都动起来了,有的负责整改材料,有的负责联系专家对材料进行研讨和指导,没有人闲着,都发挥了主人翁的作用。”轮机工程系副主任李彪介绍,“以前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主要由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承担,而随着系和支部的互融共促,让更多人加入到工作当中,逐渐形成了支部的合力。”

学院党委委员王军和夏兆旺先后担任支部书记,他们在专业、学科、支部等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他们从来不会在我们系和支部里说这些。我们都是等到申请专业学科、专业建设并取得成绩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承担了多少”。张俊苗老师认为,历任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表率作用为支部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也赢得了老师们的尊重。“所以当任务布置下去不会有老师推脱,无论事情对老师自身发展有没有直接的帮助,只要是能力范围之内的,都会努力去完成。”

“战斗堡垒作用,它不是口号喊出来的,是自动形成的。党员要树立起党员意识,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入党誓词激励自己。” 王军认为,只有每个人都尽到各自的力量,才能逐渐形成合力。把任务分解到人,大家都朝这个目标去做,把各自的事情做实了就会自然而然形成战斗堡垒。”

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

在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大家致力营造多维度的育人氛围,更“接地气”地走进学生宿舍,走到学生身边,走入学生内心。支部鼓励老师和学生多进行情感的交流,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师生关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除父母之外最重要的关系,深入了解是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课堂育人仅仅是学业育人,对学生的培养应该是更外延的。”王军如是说。

新入学的研究生,除了要完成日常课程学习,还要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第一学期就能够熟练运用科研方向相关的工程软件,第二个学期就具备了一定项目研究的基础,能够逐渐在老师指导下带着小项目着手研究。对于学生交上来的论文或者研究报告等,轮机工程系的老师采用批注方式修改,通过对比,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看到自身不足,对学生的写作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准确掌握都有极大帮助。“每个周末都会专门安排时间给学生分享最近的学习成果,除了让学生了解科研的方向,也增长在大的领域里面的见识,对学生的成长和工程应用起到了长足的作用。”夏兆旺介绍。

对于愿意继续读博深造的学生,支部侧重于基础研究的培养,比较容易出成果;而对于更希望去企业、研究所工作的学生,会让他们跟着老师横向项目走,更利于他们自身的成长。根据学生生涯规划在培养方式上各有侧重,夏兆旺介绍“学生很喜欢这种模式。”据统计,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中有85%以上进入船舶相关的行业就业,在行业中逐渐形成一定特色,这部分学生又与学院提供了牵引和连线,对就业起到了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

轮机工程专业科研服务和船舶的主辅设备有很高的关联度。科研服务更偏向于工程应用,科研成果会被企业投入生产并用于一线。王军说:“我们的老师需要和企业工程师一起协助解决产品的不足,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打磨提高,一次次长周期跟踪服务的过程不断锤炼着老师自身的专业本领。”近三年,在系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下,支部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轮机工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支部正一起策划系列支部活动,5月中旬将前往沙家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夏兆旺说,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加强沟通,也通过学生支部中相对来说比较优秀的学生,进一步带动影响他们的舍友、同学,形成一个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聚集,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轮机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正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