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青春话挑战

江科大“挑战杯”选手的“挑战”之路

作者:徐剑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578

科技点亮人生,挑战磨砺人才,创新改变世界。为展示我校历届“挑战杯”竞赛成果,激发青年学生科研热情,日前,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在校团委指导下陆续推出“青春话挑战”人物系列报道。通过历届“挑战杯”获奖选手的青春分享,记录“挑战”之路,讲述“挑战”之行,展示江苏科技大学青年学子直面挑战、不畏艰难的昂扬斗志与追逐梦想、敢于创新的“挑战”精神。

张超:在挑战中成长

回首“挑战杯”之路,张超说:“知识和经验帮助我披荆斩棘;激情和兴趣推动我继续砥砺前行。创新之路,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有着四面八方的科研同路人;创新之路,我们坚定信念,因为挑战成为指引人生的航标灯。”

张超是中共党员,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8年保送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代表《可调螺距螺旋桨桨叶重心测量及修正复合平台》项目团队获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

本科期间先后担任校跆拳道协会会长、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获“2016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省级竞赛表彰13项。大学以来,他先后参与主持科研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北大核心3篇,EI会议2篇,撰申专利15项,登记软著1项。

骈骞雅:但慕天地广花语亦铿锵

回顾近两年的“挑战杯”之路,骈骞雅感慨万千:“学文科的情怀,最重要的就是对读书治学的感情,只有耐得住寒窗苦、坐得了冷板凳,才能真正体会到‘读书’二字的分量,也只有读书,才能让人洗去浮躁、看清自我。”这种情怀,她深深为之折服,也让她更加坚定心中追求。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挑战杯”的结束是句点,更是新的起点。借着情怀透出的微光,她抱着最虔诚的赤子之心,在求索的路上奋力前行。

骈骞雅是中共党员,2012年本科就读于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硕士毕业于经济管理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2015年作为负责人带领《价值的光辉——新市民价值观变迁研究》项目团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她曾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两次、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二等奖;全国青年水彩画展60强、朝圣敦煌全国美术展最高奖、吴冠中艺术馆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等荣誉。在JournalofKnowledgeManagement、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等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篇。

刘曦:挑战科研路上的每一个自我

“确立明确的目标,认清自己。”这是刘曦参赛最深切的感受。刘曦分享心得时表示,“科研并不像是表面的那么风光,发顶刊,拿大奖;但也绝不是只有那些让你抓耳挠腮反复痛苦的时刻。总而言之,首先你要有非常强的兴趣,这是你进入科研道路并且碰到进门门槛时的必要条件;其次,你需要好的领路人,带领你循序渐进的走上正轨;最后,坚持和毅力也是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要素,和实验拔河,和困难拔河,和自己拔河,这些都是良性科研的必备条件。”

刘曦是江苏科技大学2011级生物技术学院本科生,中共党员,2015年推免至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目前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2013年参与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015年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带领《家蚕裸蛹油制备富含α-亚麻酸的新型结构脂质》团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就读期间共参与省级、国家级项目5项,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3篇,一区一篇、二区两篇,申请并授权专利1项,曾多次代表学校参与生物学科国内国际等会议,并作为学生代表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进行学术汇报。曾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江苏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校科技之星等荣誉。

李志鹏:乘风破浪挑战自我

李志鹏的“挑战杯”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前期选题、中期实验、到后期论文撰写及答辩、问询,在这期间他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依旧乐观面对:“遇到问题,不必自怨自艾,要学会提高抗压能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时光里正确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李志鹏是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现为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研究生。2019年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020年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全国铜奖。

在校期间参与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学业奖学金、入学奖学金、校十佳歌手、第五届“启航杯”篮球赛中荣获冠军队员等荣誉,并申请发明专利1件以及发表SCI论文1篇。

王瑞:敢挑战 勇创新不畏难

回望“挑战杯”经历,王瑞说:“生活本来就是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我在‘挑战杯’的道路上,一路坎坷,一路收获。我也更加了解了真实的自己,对于今后的科研生活,自己也应秉持严谨的科研态度,将‘挑战’精神牢记于心,直面未来更多的挑战。”

王瑞于2020年从江苏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中共党员,目前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一年级。2019年王瑞作为负责人带领《面向船舶分段建造的智能胎架系统研制》项目团队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列,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岗“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并发表论文三篇并申请发明专利八项。

王鹏浩:一次挑战行一生挑战情

回首来时路,从本创课题的立项成功到成功摘得“挑战杯”一等奖,在学院学校各位老师的关心帮助下,王鹏浩带领团队成员熬过了无数的坎坷夜,泪水与汗水共存。王鹏浩寄语学弟学妹:“作为新一代的科大学子,我们需要把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挑战杯”精神发扬到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让我们牢记“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母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王鹏浩,中共党员,2018年硕士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从事特种工艺研发工作。2015年他作为负责人带领《新型双轴肩搅拌摩擦焊接装备》项目团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一等奖,项目入选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上学期间,曾获人民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与多项课题研究,以第一、二发明人的身份授权专利四项。

近几年,学校在“挑战杯”等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连续取得优异成绩。“挑战杯”为龙头的系列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培养双创人才的重要平台。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各位指导教师,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结果。学校将继续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健全保障政策、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平台建设、营造浓厚氛围等多种措施调动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挑战杯”,经历青春的挑战、科技的挑战、创新的挑战、自我的挑战,在挑战中汲取力量、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徐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