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 王福海:我为党旗增光辉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251

打开封尘多年的手提箱,一张35年前我入党宣誓后刻意留下的入党誓词映入眼帘,虽然那张红色纸张经过时间的打磨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光鲜,但入党前我对加入党组织的渴望以及入党后我努力为党工作的场景却依然记忆犹新。

1978年8月,我从广阔天地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步入教学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镇江市戴家门小学工作的三年里,我以老党员徐春生校长为榜样,刻苦钻研业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学和班级日常管理上。我积极参加镇江市教育局的公开课,认真观摩名校名师的教学,使自己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1979年下半年,镇江市金山片区进行统测和集中阅卷。我教的班,平均成绩86.4分,名列全片区第三名。年终,我被评为金山片区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成为最年轻的获奖教师。

1980年10月,我来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开始在试验场工作。那时,场部的年轻人都想方设法转岗,而我却沉下心来跟随70多岁的戴礼澄先生从事桑树品种选育工作,一年中,我不是在田头做调查,就是在蚕室里做叶质鉴定试验。面对艰苦的工作,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就是要做出成绩向党组织靠拢。

1981年,我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年,经所党委研究决定增补我为蚕研所团支部委员。从此,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勤奋工作。那时候经常是别人已经下班,而我还在办公室里计算试验成绩、整理调查数据,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所领导的认可,1982年,我被镇江地区直属机关团委授予“优秀团员”称号。

1982年10月,我被调到办公室从事物资管理工作。不久又担任了物资组组长。负责全所的物资管理。当时缺乏管理经验的我,压力很大,困难重重,为了不辜负领导的希望,我如饥似渴地向身边的老党员汪瑞蓉学习,并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两年多后,我又参加了中国统计干部电视函授学院统计专业学习。

1985年,组织上提名推选我担任蚕研所工会委员、团支部副书记并主持全面工作。我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兼职工作和文化课学习之间的关系。团的工作方面,从组织建设入手,兼顾青年的特点,利用节假日和养蚕淡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镇江团市委领导的肯定。本职工作方面,及时处理账务,按时上报统计报表,做到了账物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研究所的物资管理工作逐步走在了中国农科院的前列,成为全农科院40多个研究所学习的典型。

1986年7月12日,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不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的老百姓,我把入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1988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统计专业大专毕业证书之后,我又参加了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段学习。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中国农科院和农业部物资司领导的赞扬。在中国农科院开展统计报表评比活动中,1987年至1992年连续6年获得了第一名;1990年蚕研所物资组被中国农科院评为“八五”“先进集体”。1992年我被中国农科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伴随着国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我的工作从1996年开始逐步转向了单位内部审计、党务、机要和离退休管理。虽然那几年工作一直在变,但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并努力自学专业知识。

就拿审计工作来说,1996年前我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一直是空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为此,我一边参加中国农科院培训,一边在实践中探索。1996年至2000年,我先后完成了13项内部审计工作,并逐步从门外汉成长为熟悉业务的审计员。有幸的是1998年和1999年,我作为中国农科院审计业务骨干应邀参加中国农科院审计工作组赴兰州和北京,对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北京中农科技开发公司进出口部等4家单位进行了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审计,其中主审项目2项。

2000年3月,校所合并,我服从组织安排。先到院报做编辑,后来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回到了蚕研所,工作重点放到了党务、对外宣传报道、工会以及学生管理上。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从基础工作做起。如: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进行核对统计,对全所党员的现状构成进行统计分析,在电脑中建立党员名册等,从而为顺利完成党内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将书本上学到的财务管理知识在党费管理中运用,使党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先后在《中国农科院》报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建设》杂志上发表党建研究论文6篇。

2009年3月至2014年10月,我连任两届党支部书记。我紧紧依靠支委一班人,从加强组织建设、抓先进性教育、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入手,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老党员为大家上党课;将蚕桑科普知识送到镇江和扬州有关小学课堂,将先进养蚕技术、防病知识、蚕药等送到海安、盐城、丹阳等地蚕农手中。开展的“蚕桑科普进校园”“服务蚕农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被评为校最佳党日活动一、二、三等奖,党支部1次被评为“争先创优”先进集体,2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本人也2次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党员”。2009年又获得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基层工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推进研究所民主建设进程,维护职工权益、保障职工身心健康。我自2009年4月主持工会工作的那天起,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一心为职工着想。为了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我依靠工会委员一班人,除了积极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球类比赛、讲课比赛、演讲比赛、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外,还找准“单位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结合点,利用职工之家,有的放矢地举办了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良好口碑。在历年年终考核中,我们部门工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先进集体”,个人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工会干部”。2013年,还获得江苏省“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新闻宣传我有二十年的坚守。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名业余写作爱好者,成长为《中国农科院报》通讯员,《江科大工会》副主编。二十年来,我经常加班加点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媒体传递给广大蚕农。先后在《农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纺织报》、、《江苏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院报》、《镇江日报》等各级媒体上发表消息2000多篇次,在《党史文汇》、《钟山风雨》、《中国蚕业》、《江苏蚕业》、《北方蚕业》等杂志上发表17篇所史蚕文化研究文章。多篇新闻作品获得中国高校校报、江苏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本人多次被评为中国农科院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校“优秀通讯员”、对外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岁月如梭,一转眼40多年过去了。回首往事,深感自己的点滴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如今,我虽已退休,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只要身体允许就应当退而不休。我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为学校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光和热为党旗再增光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