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看金属材料工程学霸从量变到质变

作者:李文达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视频: 单位:材料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3 投稿时间:2021-03-03 点击量:9118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56栋C105男生宿舍的窦金杰、余章俊、陈泽田、刘林锡4名同学先后取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和考研初试379分的喜人成绩。其中,窦金杰和余章俊保送中南大学,刘林锡保送西北工业大学,陈泽田考研目标院校是大连理工大学。

自律+热爱=成功

窦金杰同学,保送至中南大学。他是一个自律且上进的人,自律是他成功的密码,热爱让他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大一入学起就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学习上踏实认真并且积极与老师互动,最为同学们熟知的是他无论上什么课都会坐在第一排。他的自律精神同样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每年参加镇江市的马拉松赛,到学生工作详尽的日程规划,还有每周的各种比赛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因此他获得了各种荣誉:校三好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各种比赛的奖项以及两个社团的会长聘书。学术方面,他从大一就开始参与本科生创新计划训练项目,积极养成创新思维和行动习惯,在夏令营的经历更是给予他极大的帮助。他同样热爱生活,经常与同学聚会,还参与举办各种团结同学的活动,还时而看到他去河边钓鱼,在路上骑行公路自行车。他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年轻的活力还有那一腔热情,不管学习还是工作任务多么繁重,他都会合理有序的安排。无论多么优秀的个人,从来离不开优秀的团体,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老师。如果没有学校和学院有效合理的领导和安排,没有老师细心认真的教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_UK_6750.JPG

感恩之心+日积月累的坚持=量变到质变的秘诀

余章俊同学,保送至中南大学。在学校呆了将近四年的时间,他这样说:“大学四年是我最难忘的四年。如果把我自己比作种子,学校就是那宽广的大地,不仅提供着我们赖以存活的土壤,还以‘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教育感化着每一个在它怀抱成长的学子。”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让我们在经历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同时,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回想起在每一个从图书馆回去的时候,都能嗅得到合欢花芳香的气息,看到梧桐树叶在灯下飞舞、盘旋落在肩上,看到可爱的猫咪在双腿边撒娇。

学习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我们需要每天日积月累的努力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店》中说:“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他很喜欢这句话,也一向认为,“坚持学习就像是在重组基因序列,慢慢改变着我的思想和学识,它虽然不能带给我直接的经济价值,但它会是我成长中最坚实的地基,为我将来的人生带来最可靠的基础。在每一个灯下伏案学习的日子,学会忍耐无人知晓的寂寞,以钢铁般的意志咬牙穿行过黑暗,经历酷热与严寒,战胜自己的软弱,才有成功的万分之一可能。”

 _UK_6763.JPG

专注+不妥协+不放弃=成长

刘林锡同学,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他说:“大学给了我们一个自由的环境,但我们要学会规范自己,勤思考,多探索,下功夫。在制定目标的同时,更要着眼当下,做好现阶段的事情。所有成功学都是先射箭后画靶子,我们不应该将成功学的例子映射在自己身上,专注于自身,磨砺品格、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才是最重要的。面对挫折和挑战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要调整好状态克服困难,步步前进。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者念吾师,特别要感谢老师和学校在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感谢大家的陪伴!”

 _UK_6765.JPG

脚踏实地+善做规划=超越

陈泽田同学,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初试成绩379分。他沉默寡言,不爱交流,但是却能一心踏实的沉浸在学习中,并在大学的四年间,积极向上,不断积累。他说:“大学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有利于个人专长的培养。大学学习期间,设立目标很重要。不管是学期的短期目标,或是考研以及将来就业的长期目标,心中都要有一个初步的规划。目标才是引领前行的动力。正是因为心中在很早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院校,才能够在学习中不断奋进,超越自己并催促自己走出温暖的小窝。”

_UK_6775.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