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电子信息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投稿时间: 点击量:985

回眸2020---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进位争先

2020年,电子信息学院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战略目标,紧跟学校工作部署,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为突破,以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重大项目和成果培育为抓手,以立德树人、大学生核心素质提升为重要建设内容,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深化教育教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01、党建工作温暖人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治党,以办“和谐学院”、筑“温暖党组织”、创新争优为目标,全面推进思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文化建设。完成党委换届,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电子系教工支部获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圆满完成巡察工作,课程思政工作持续进行、平稳过渡到新校区,教师满意率高!有力推动了学院红色阵地建设。在新校区学院大楼建设了党建活动室、支部书记工作室、统战办公室、工会活动室等。获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品牌优秀、党员教育微视频和最佳党日奖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立项等校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

2、学科工作凝聚人心

坚持学科专业建设的龙头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专业特色,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协调发展。牵头完成“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参与申报“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完成“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评估工作。全力支持“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工作。

3、人才工作稳定人心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重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教师科研教学团队和课程群建设,进一步稳定青年教师队伍,优化教师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师资队伍。签约博士10人,提前入职6人。新晋正高2人,副高10人。获批“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当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1人。

4、教学工作深入人心

坚持“以本为本”,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依托行业、特色办学,以工程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探索本科生创新、工程能力培养体系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分类培养模式探索和校企协同育人。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1门,省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省精级品课程2门。新增省重点教材1部,省微课教学三等奖1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团队1个。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和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21项。水声工程通过新专业评估,完成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的认证自评报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总结撰写“铸大国重器  育一流人才 —— 卓越船舶工程师培养的江苏科技大学实践”。成立了11个教学团队—— 依托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思政建设。


招生180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2019级134名研究生和1名博士生开题;2019级同学以团队形式开题和日常管理。录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留学生12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留学研究生26名。本科生学科竞赛、创新计划项目100%全覆盖。20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奖项114项(国家级68项,省级4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1项;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9项(全省第五)。研究生87人次获各类竞赛奖项48项,第十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商业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第九届海洋与航行器大赛全国一等奖3项。

5、科研工作鼓舞人心

加强科研工作组织,以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为导向,加大各类高尖新项目和高质量重大奖项的申报力度,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加强并优化科研团队建设,加强与企业、研究所的联系,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造船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省级项目5项,各类军工项目8项,总经费过千万。获批科技副总6人,产业教授2人,新增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省级标准1项。

联合举办2020IEEE工业信息会议(INDIN2020)、NEMO 2020(联合举办)、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年会。申请发明专利202件,PCT专利1件,受理转让23件。成立了14个科研团队,积极探索团队管理办法。依托科研团队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工作。

6、学生工作引领人心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着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水平,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引领有效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考研录取率24.42%,2021届报考率50.37%。招生工作地区录取比例上浮1.84%,位列全校第一。获江苏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1篇,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原创作品大赛二等奖1项。相关活动获得中国网,亚太时报、搜狐网、今日头条、江苏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导。

展望2021——固本强基  统揽全局  改革创新  争创一流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篇之年,学院将进一步围绕“科学谋划、勇于改革、紧跟形势、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营造和谐氛围,调动教师积极性,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1、全局工作合理统揽

1.发挥党政协同作用,认真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

2.锐意改革创新,探索有利于学院事业发展的管理体系。

3.持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大量增加学院文化元素。

2、党建工作建章立制

1.对照巡察要求和整改方案,全面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的引领作用。

3.建章立制,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

4.强化成果意识,将学院特色化成果融入各项党建工作。

3、学科工作科学谋划

1.对学科现状进行详尽分析,对标找差,做好学科发展规划。

2.引培并举,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3.积极争取资源,做好学科平台建设工作。

4、科研工作成果导向

1.获批国自然基金项目6项以上。

2.申报3-4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

3.申报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等3-4项。

4.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

5.水下机器人、水面无人艇、舰载无人机、综合保障系统等科研成果强化产品导向。

6.申报PCT国际专利9-12件。

7.培育高水平高被引论文3-4篇。

8.新增省部级平台1-2个。

5、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1.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线下课程、混合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省级精品课程2-3门。

2.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争取有所突破。

3.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4.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奖(挑战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3-4项。

5.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教学团队建设见成效。

7.省优硕1-2篇,落实研究生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6、师资工作强化组织

1.引进博士12-14人。

2.新增国家级、省级人才2-3人。

7、学生工作创新机制

1.围绕学风建设,以新生转型教育、四六级、考研率、学科竞赛等作为具体抓手,学风建设见成效。

2.坚持以生为本、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落到实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电信学院将紧抓“十四五”开篇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