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机械工程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911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机械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党群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支部建立在系上,修订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并细化落实防控措施。

 重点推进优质化党支部建设,获批“校党建工作样板学院”及1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名党员被列为校“标兵党员”重点培育对象,年终党建考核位居全校前列。

 还与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党委、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和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党建联盟签约并挂牌共建。

 获评“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学院工会被评为校“先进集体”、镇江市“模范职工小家”。


(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

 完成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目前已通过省教育厅公示推荐;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完成了评估材料撰写与提交。

 进一步凝练了学科方向,明确了船舶机械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船舶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技术、船舶机械装备机电控制技术与摩擦与仿生减阻四个学科方向的带头人与建设内容。为加强科研团队的管理,团队采用双带头人制度,加速中青年团队带头人培养,重点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等5个科研团队。

 新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现有博导3人,硕导62人;获批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5个、省产业教授2人、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3人。


 (三)师资队伍建设

 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引进推荐奖励办法》。全年组织面试博士68人,签约博士17人,入职12人,目前正在沟通洽谈国家级人才2人,争取1人全职引进。

 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级职称比例54%,博士化率70%。本年度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中青年突贡专家1人,组织申报国家级人才2人。


 (四)专业建设

 完成机制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江苏高校品牌建设工程二期项目任务书”和“建设实施方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新获得省级一流专业。

 先后完成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中期检查及年度报备工作。

 获江苏省产教融合基地1个、工信部产业人才培养项目1项、省重点教材立项建设1项、省教材奖2项、省立项教学改革示范课程2门、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省重点教材建设立项1本、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3项、校规划教材立项4本、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3项。


 (五)科研工作

 获批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2项,首次获批自然基金6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首次参研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XXX”重点工程项目1项;科研到款1300余万元。

 发表论文133篇,其中SCIE收录36篇、EI收录27篇、CPCI收录6篇、CSSCI收录6篇,国外期刊论文47篇;出版专著7部,申请发明专利168件,授权发明专利70件,转让专利105件。

 申报省部级与学会奖项5项,获学会奖2项、省部级奖2项;民品验收6项。


 (六)教学工作

 按照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完成2019-2020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工作;其中,20名教师获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A等(其中8名教师获评学年教学优秀奖),33名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评定为B+,28名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评定为B。

 积极组织学院督导专家开展教学文档资料全覆盖检查工作,我院资料规范绩效量化分在各教学单位中排名第二。

 谈校长来学院调研

 学院重点工作推进汇报


 (七)实验室工作

 购置实验设备168台套,总价值310余万元,不断充实高水平实验设备;为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保障。

 根据学校相关安全制度制定了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化品以及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加强防火、防触电等安全工作,规范实验场所安全标识。

 结合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学院制定了2020-2022年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布局、规划建设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海工特种装备和共性技术实验室,新争取2021年学科平台专项建设资金360万元。


 (八)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名列前茅,学院团工作年终考核优秀,院团委荣获“镇江市五四红旗团委”;1人被授予“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奖学金获奖率为35.24%。学生工作相关课题市厅级结题3项,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3篇。

 2017-2020机械学风建设逐步提升

 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年终就业率为97.12%;考研出国率较去年上升1.56%,达21.40%;徐州地区目标生源占比上浮1.5%,位列学校前茅。

 本科生取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一项;第八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江苏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3项;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省级以上获奖40余项。研究生在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荣获冠军2项,三等奖1项。


 展望2021

(一)加强政治学习,以党建创新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加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围绕学科水平提升这一核心目标,加强分析研判,做好顶层设计,标定好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重大项目谋划、高水平成果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专业建设的核心目标。

(三)明确发展思路,树立机械学院特色发展的自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激发潜能激发潜力,坚持巧争机遇,坚持行业区域融合发展,坚持特色发展。

(四)进一步凝心聚力,扣牢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这两条主线,将学院的核心工作与主要精力聚焦于高质量发展。

(五)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规范教学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六)加强高水平项目规划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学院每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稳定在6个及以上,每年申报各类成果奖不少于4项,取得省部级成果不少于2项。

(七)加强学科和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加强科研属性聚焦建设,争取智能制造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资金。

(八)持续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等级考试通过率、本科生考研升学率,落实学科竞赛全覆盖,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就业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