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江苏科技大学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周宏根 李滨城 田桂中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617

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借助数字化信息技术,以机械类学生数字化设计制造与创新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将信息技术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系统地开展机械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构建课程体系。学院以“机械产品设计制造”为主线,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将计算机辅助分析、虚拟设计、仿真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等现代分析设计方法以及科研成果融入专业课程内容,将学生数字化设计制造及创新能力和各门课程及教学环节有机连接起来,提出“课程内容”与“学生能力”的关联矩阵,形成融专业知识与信息化技术“双元一体化”的课程内容新体系。

实施课堂革命。学院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抓手,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以计算机辅助分析技术和应用软件等现代分析设计方法为手段,以课外实践项目为桥梁,以学生为主体,实施能体现自主学习、混合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的CDIO研究性学习模式;在校外实践课程中,聘请相关企业资深工程师为联合导师,学生在校企“双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在企业与生产实际无缝对接实训、毕业设计等环节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在学生课外科研训练实践中,围绕“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等机械领域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为目标,依托教师的科研项目,开展了大学生数字化设计与创新训练,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及数字化设计制造创新能力。

优化学习环境。学院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构建了开放的、集软硬件为一体的数字化生态学习环境。在软件环境建设中,将“爱课程”等移动应用引入课堂,联通课上课下,实现教与学的移动化;建立涵盖国家、省、校、院等各层级在线课程和混合式课程30多门,涵盖专业类各主干课程,实现了专业知识数字化。在硬件环境建设中,以省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省级船舶机械装备校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依托,建立虚实结合的各类实验教学资源,推进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以产学研合作为契机,与国内知名的船舶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校企“卓越计划”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地方企业建立本硕一体的企业工作站,构建具有数字化设计制造能力的校企联动工程实践教育平台;以教师的科研项目和专业类学科竞赛为依托,与校工程训练中心共建了机械类大学生创客空间,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环境保障。

改革学习评价。通过数学建模等手段,建立全周期、全过程、全角度的评价机制,形成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并能持续改进。建立学生学习立体档案和成长过程记录,以数据描述学生的特点、特长和能力,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习档案和能力清单。建立毕业生校友职业发展跟踪评价机制、用人单位跟踪反馈机制,将校友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作为衡量机械类专业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指标,持续改进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江苏教育 2021-02-04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2/7/art_57813_966731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