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3 投稿时间: 点击量:892

【回眸2020】

2020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船海学院围绕“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发展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船魂精神,不断提升学院在学科进位争先、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学有成者,必有名师”,目前学院共计专任教师119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达77.8%,境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达31%。国家级人才5人。2020年,新获批国家级人才2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入职博士7人、博士后流动站进站1人。

二、专业建设频创一流

学院整合资源,积极打造品牌专业建设。2020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2个(正参评国家一流专业);获批国家一流+省品牌课程1门;“中乌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点”验收通过;获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省重点教材建设立项1门、获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1门、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批江苏省产学研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点(新扬子造船),牵头成立“海洋工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三、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0年,继2019年获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之后,学院成功申报并获批力学一级硕士点,顺利完成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申报,完成教育部第五轮船海学科评估材料上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2020软科学科排名中国内第5(比2019提升1位),全球第14,工程学学科国内高校ESI排名第110名。

四、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学院将科研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2020年获批国家级项目9项(含国家杰青1项)、省部级项目16项(牵头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重大专项1项);获国家级学会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二等奖2项;科研经费到账4473万,发表论文166篇(ESI 76篇,会议论文15篇);专利申请65件,授权58件,专利转让许可24件,PCT 申请3件,授权4件;申报国防重点实验室1项,建成研发中心3个。

五、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

学院立足“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紧贴“吃得了苦,扎得下根,干得成事”人才特质,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2020年,学院本科生获英语竞赛特等奖1项,首获中国力学学会徐芝纶力学优秀奖,其它各类获奖107项,考研录取率达29.13%;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9人次(其中特等奖2项),考博升学率7.2%,获批省优硕论文1篇,研究生就业率100%。

六、学生工作取得新成绩

学生工作年度考核位居全校第一名,年终总体就业率97.22%;盐城地区生源录取占比提升0.47%,均排名学校前列;1名辅导员荣获“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个团支部通过江苏省终审遴选上报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荣获“省级先进集体”1个“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获“省三好学生”1人。



七、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在理论学习、师生成长、课程思政以及党员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构建政治理论学习“1+3”模式。打造一个“党员爱心书屋”学习基地、推进“3个1”理论学习机制;在景荣春师生合编党支部的建设基础上打造“党建育人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建设品牌,推动党建、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的深度融合等。2020年,学院党委获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1项、镇江市示范党小组1项、镇江市五星党支部1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员标兵1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新的一年,船海学院将带领师生员工耕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断坚定发展信念,在实现学校及学院高质量新航程上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