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环化学院成功主办鄱阳湖长江江豚冬季考察营

作者:韩诚 喻永光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投稿时间:2021-01-31 点击量:740

1月17日,鄱阳湖长江江豚冬季考察营正式开营。本次鄱阳湖冬季考察营由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居涛老师、长江江豚保护与科普教育工作者叶雷凯带领一行7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系列考察活动。本次长江江豚冬季考察营的任务不仅包含了在江面考察江豚,还包括了户外考察鄱阳湖周围野生鸟类。

8.png

第一天,大家见到了常见的鸿雁、赤麻鸭、小鸊鷉,最壮观的便是雁群从浅滩上集体飞起来的场面,雁群像是层层白浪向蓝天飞去。当行程过半时,江豚就开始多了起来,一头接着一头连续出水,共观察到江豚206头次。

6.png

第二天,考察团一行人看到了鸿雁、银鸥,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据统计,鄱阳湖周围仅仅只有30只黑鹳左右。

10.png

当天下午,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馆,营员领略了鄱阳湖四季无限风光,面对形态各异的标本,营员们更清晰地辨明了诸多鸟类形态上的差异,看到了未曾见过的各种生物,欣赏了由蝴蝶组成的斑斓画卷,观察到了藏在水中的小世界,也认识了那个年代捕渔文化的遗物,一件件标本和历史遗物无不令考察营一行人啧啧称奇。

3.png

第三天,营员们去到了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在鄱阳湖自然保护区宣教馆中近距离看到了许多鸟类标本,还有幸见到了保护区救助的东方白鹳。紧接着,考察团一行人去到了候鸟观测点,期间看到了许多小型鸟类,如丝光椋鸟、八哥、北红尾鸲、乌鸫、灰背鸫、白头鹎、麻雀、鹊鸲、红胁蓝尾鸲等等。

5.png

第四天,考察营一行人走在水上公路,沿途欣赏路边风景,一边是春天,一边是秋天。田地里长满了芦苇南荻,野鸡藏匿其中,斑鱼狗快速煽动翅膀,久立于水潭之上,时而坠落,时而翱翔。抬头仰望,是三三两两的东方白鹳,在头顶徘徊,张开翅膀自由滑翔,野外的东方白鹳似乎更有生机。

2.png

据悉,今年是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三次举办长江江豚冬季考察营,该活动旨在通过切身实地感受鄱阳湖蓬勃的生命力吸引更多江豚爱好者,鸟类爱好者参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长江生态保护的宣传,为长江生态保护贡献青年力量。

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