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资源从我做起 江科大节约型校园建设蔚然成风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91

幸福拼车低碳出行、青春“食”尚杜绝浪费、变废为宝别出心裁、保护长江守望微笑……2020年10月师生代表“环湖健步走”开启江苏科技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序幕,全校两万多师生员工积极践行“珍惜资源从我做起”环保理念,争做绿色校园创建的生力军和排头兵,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然蔚成风气。学校人流量最为集中的长山校区图书馆,中央空调用电量从暑期启用时的每天14000度降到12月份的每天10000度左右,节能管理效果明显。

绿色校园理念先导

“作为一所拥有两万多名师生员工的大学,我们的节约行为既是对学校自身发展负责,也是对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校长周南平在建设节约型校园启动仪式上表示,学校整体搬迁至长山校区后,新校区在给广大师生带来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美观感受和现代化设施便利的同时,更大面积的环境维护和更多的能源消耗也带来学校运行成本的增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节约意识,学校制定了《江苏科技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方案》,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学校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以环保、节能、节水、节电和办学资源合理利用为重点,坚持发展与节约并举,建设与环保同行,努力降低办学成本;逐步改变传统管理模式,明确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措施,把建设节约型校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使节约办学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准则。学校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方针、指导建设,协调各部门(学院)的资源利用,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提供基本保障。各部门(学院)根据学校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积极组织和开展建设工作,定期对节约目标进行自查自纠。广大教师、学生、员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做节约型校园的实践者。

环保节能行动在线

在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践中,师生员工将厉行节约的理念根植心中,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形成勤俭节约的校园新风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金秋十月,学校各党政机关、教学科研单位、基层党组织、师生代表组成18个代表队,近1000名师生昂首迈步参加环湖健步走活动。大家步伐矫健,精神焕发,在健步走运动中体味节能减排的美好风尚。为把节约、绿色、环保落到实处,学校严格公务车管理,合理安排校车,鼓励教职员工上下班相互拼车,倡导“幸福拼车,低碳出行”。船海学院组建了“共享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微信拼车群,倡导广大教师低碳出行,并对积极共享行程资源的车主予以积分奖励。在学院拼车群,老师们主动分享行程,参与到公益顺风车的行动中。机械、人文、生技学院各团支部发出绿色单车骑行倡议,身体力行并且感受绿色节约、低碳环保的意义。环化学院学生会开展了为期三周的“低碳出行,荧光夜跑”活动,吸引了400多名同学参与,最终200多名同学坚持到最后。在能动学院“校内徒步,为爱行走”第三届免费午餐“有爱就行”科大捐步活动中,学生们结伴而行,用公益捐步的方式,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低碳创意,共建美好校园。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党委宣传部、团委举办了“节约型校园建设”主题墙绘艺术大赛。同学们以学院为单位,根据长山校区西门附近围墙划定的区域面积设计版面并且手绘上墙,展现独特创意与设计。同学们从校园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发挥想象力,完成了集趣味性、创新性且紧扣绿色理念的作品。墙绘基调轻快、色彩丰富、图案生动,有的使用易上色不易掉落且不含有毒物质的丙烯颜料,给人眼前一亮的观感。11月,一场新奇有趣的创意粮食画活动在校园掀起以粮作画的热潮,吸引近百位同学组成的29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共同体验粮食画的魅力。参赛各小组围绕“节约从身边做起,廉洁伴你我同行”主题发挥想象,巧妙构思,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和宿舍完成作画。计算机学院举办了“传播低碳理念,倡导绿色出行”宣传logo设计大赛,让同学们展现对低碳生活理念理解和创新思维的平台。大家自由发挥,设计出创新美观的主题logo,不但提升了节约型校园建设文化氛围,还挖掘了同学们的创造潜力。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学校加强对师生员工的节粮、节菜教育,加大“光盘行动”宣传力度,推行光盘换餐券、换积分等激励措施。食堂设置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提醒标识,强化广大师生的节粮意识。通过“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师生养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后勤饮服中心借助展板、海报、文明桌贴、横幅、食堂LED显示屏、江科大微后勤等,多渠道、全方位弘扬勤俭节约,制作光盘行动签名墙。材料、电信学院团员青年在食堂餐具回收处摆放了抽奖小便签和各种口味薄荷糖,作为践行光盘行动的奖励。遇到浪费食物的同学就对其进行劝导,鼓励他们在购买饭菜时适当增减,争取做到“心知肚明”“量力而行”。材料学院严豪敏同学说:“这次光盘活动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在这个不愁吃不愁喝的年代,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勤俭节约。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为节约奉献自己的力量。”船海、生技学院开展了“节粮爱粮”光盘打卡活动。船海学院将活动分为线上挑战赛和线下分享周:线上挑战赛,师生对自己的光盘进行QQ空间、朋友圈分享打卡,集赞兑换纪念;线下在学校食堂对每一餐实现光盘的师生给予水果、零食等鼓励。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针对学生冬季用电比较多的情况,后勤集团利用微后勤平台推送专题宣传,提醒学生出门及时关闭空调等电器。水电中心每天对管网进行巡检,实时对用水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2020年查找并修复漏水点23处,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水资源浪费。物业中心购置了室内温度计,在图书馆各楼层设置22个温度监测点,每日5次对楼内温度进行记录,同时根据气温情况,合理关闭部分高楼层风机,保证温度适中。近期,随着能源管理各子系统的上线,教学楼空调远程控制系统已完成系统部署,实现了空调智能化管控零到壹的突破。

2020年是学校新校区搬迁启用之年,考虑到校区搬迁过程中必然有大量的废弃物可回收利用,环化学院团委依托自行开发的微信小程序“长江江豚保护志愿者交流平台”,增设了公益回收专区。回收完成后,平台根据废弃物的数量和种类给予积分奖励,所得积分可在平台商城上兑换相应奖品。截至目前,共完成预约回收100余单,回收废纸、饮料瓶等3000余公斤。2021年辞旧迎新之际,学校环保协会申报的《爱长江水守长江豚》项目喜获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2020年“清洁美丽青春行”全国小额资助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各学生团支部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制作环保手册,积极倡导形成勤俭节约的校园风尚。能动学院举办“节约资源,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比赛,进入决赛的六祖选手展示了用废弃物品制作的船模、“坦克”、望远镜、水火箭等小工艺品,精美的作品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扬帆青年志愿者把废弃的纸板、塑料,裁剪组装成一个个工艺品,制作成标语牌,提醒同学们爱护花草。经管学院暖风服务社志愿者前往和平路街道开展节能环保护家园社会实践,和小朋友一起利用过年剩余的红包制作灯笼,传播环保意识。

资源节约长效管理

2020年12月14日,江苏科技大学举办“我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献一策”师生座谈,共同探讨建设节约型校园新思路。副校长汤建、校办、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与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分别从自习教室的集中使用、食堂的菜品菜量、宿舍的用水用电、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快递盒的回收等角度提出看法和建议,为节约型校园的构建贡献不少“金点子”。

立足长效管理,江苏科技大学绿色校园创建驰而不息。学校加强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参观实践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校报等校内舆论阵地,宣传我国面临的资源形势,普及节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将节能纳入学生宿舍住宿规定中,通过实施节水节电等措施,强化宿舍能耗管理。深入推动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把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生修身文明教育体系。建立并落实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充分利用能源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积极探索用电定额管理机制。试行定额考核机制,建立节约资源长效机制等。

打好节约牌,树好新风尚。学校着手在海韵湖旁建设塑胶环湖绿道,助推全体师生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江科大人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建设新时代节约型校园中培育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路上不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