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通报表扬

作者:葛骊超、洪旻晟、陈凯 部门审稿人:徐剑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投稿时间:2022-06-28 点击量:2092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发布表扬通报,我校获专项赛组织工作优秀集体,王俊、盛晟2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徐剑获评专项赛组织工作优秀工作者。

获奖名单.png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围绕提高“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目标,创新设置了红色专项行动、“揭榜挂帅”专项赛、“黑科技”专项赛等3个专项赛道。学校团委聚焦引领青年学生涵育科学精神、激发科创热情、提升科创能力,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本届竞赛组织工作,协同各相关部门、学院共同做好赛事的氛围引领、项目培育以及备赛指导工作。备赛期间克服疫情的影响,针对赛事规则与导向变化进行了细致研究,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全程深度辅导,开展多轮次的文本审阅、集中辅导和模拟答辩。主体赛中参赛项目作品总数达490项,参与人数2570人;在做好主体赛参赛组织工作的同时,协同推进专项赛组织工作,组建1021支实践团队,12070名学生参加红色专项行动,“黑科技”专项赛参赛作品总数达155项,参与人数675人,按照“发榜”单位要求遴选针对性作品参加“揭榜挂帅”专项赛。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中捧得省级竞赛“优胜杯”,获评江苏省优秀组织奖,在专项赛中获评江苏省以及全国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png

据悉,2021年团中央首次成立全国“挑战杯”竞赛指导暨科技创新宣讲团。经学校推荐、团中央选拔,我校王俊老师被聘任为全国宣讲团成员,受邀赴西北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南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展线下线上巡回宣讲20余场,围绕“挑战杯”竞赛的组织开展,与兄弟高校师生一起分享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与方法,吸引4万余名师生参与,相关宣讲活动在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专题报道2次、其他媒体报道10余次。近年来,王俊老师以第一指导教师身份先后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和优秀团队等国家级奖8项、省部级奖20余项。

王俊.png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生物技术学院《基于咖啡酸酯的靶向纳米药剂和寄生蜂产品研制及其绿色防控桑青枯病和桑螟》项目获一等奖,第一指导教师盛晟获评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盛晟老师主要从事桑树植物保护及天敌昆虫行为生态学研究,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大赛特等奖、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团队、江苏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等各类奖励多项。

生技.png

下一阶段,学校团委将继续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宗旨和目标,扎实做好“挑战杯”系列赛事的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全面提高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广泛搭建各类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完善项目培育孵化机制,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