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生校区搬迁中上好劳动育人“大思政课”

作者:何筠 部门审稿人:杨建超 秦向荣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投稿时间:2022-06-28 点击量:1811

6月是毕业季,也是一年级学生校区搬迁的时间。受疫情影响,2021级学生校区搬迁与素质测评、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和军事训练无缝衔接,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两天的搬迁,深蓝学院实现了平稳有序、安全高效地推进。

精准指导,为搬迁保驾护航

本次搬迁涉及全院4466名学生跨校区搬迁和312名海洋学院学生梦溪校区内部搬迁。为确保学生安全、文明、有序搬迁,深蓝学院在搬迁前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分工,落实细节。在面对学生人数众多、工作量大等诸多问题时,学院领导多方协调、周密部署;学工办统筹指导、制定方案;全体辅导员统一认识,通力合作,现场指挥。

每天凌晨5:30到下午17:00,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忙得热火朝天,勾勒出2021级全体师生昂扬向上之姿。梦溪校区里,辅导员们开班会、下宿舍,讲解搬迁工作注意事项,反复叮嘱同学们新校区搬迁的时间、地点、车次、行李存放等安排。搬迁现场,辅导员们组织协调押车学生,提醒并仔细检查学生行李上张贴的标签和个人信息。长山宿舍区,辅导员带着学生代表踩点,熟悉新校区线路,落实学生客车下车点、厢车卸货点、宿舍楼栋点的搬迁情况。

通力协作,为搬迁提质增效

在今年的搬迁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同舟共济”“美美与共”的男生身影。他们来往穿梭在C11-13和C15女生宿舍组楼中,用肩膀和微笑扛起奋勇向前的担当,用声声呼喊和滴滴汗水彰显着迎难而上的气魄,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当属体育学类男生。

体育学类的王康宇同学即将入伍当兵,两天的搬迁工作,他和同学们奋战在一线,积极完成辅导员交代的各项任务。他表示,“烈日酷暑,抵挡不住体育人的奋斗激情。即使累倒中暑了,也轻装不下火线,势必把校区搬迁帮扶班级计划完成!”

体育学类徐壮说:“在这次校区搬迁中,我与我们班7名男生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后帮助人文、外国语、环化三个大类的500多名女同学搬运行李和装车。虽然货车里非常闷热,我们的上衣脱下来都能拧出一盆汗水,但听到同学们一声声感谢,看着她们为我们准备的一排长达3米的瓶装水,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特别是在辅导员陈栋老师的鼓励下,增添了我们勇往直前的斗志。这次的搬迁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助人为乐真的会让人很开心,虽然很累但是内心很甜!”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辅导员朱森林老师完成大类前两批搬迁后,马不停蹄地随招生小分队前往盐城建湖。其大类负责后续指挥的张冠同学表示,尽管搬迁第二天辅导员因其他工作原因无法到场指挥,但他通过线上会议给班委们提出要求,将班级的搬迁工作方案落实得明明白白。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辅导员谢悦莹老师搬迁第一天就随招生小分队前往连云港。分身乏术的谢老师多次电话指导遇到搬迁难题的同学们,最终女生客车还未到达长山时,班级暑期留校的男生就已经悄悄将女生的行李搬进了新校区相应的楼层,极大提升了搬迁工作的效率。

机械类吴钰菲表示非常感谢男生们的无私奉献!虽然男生第一天已搬迁结束,但当女生遇到困难时,他们义无反顾地从长山赶往梦溪,不畏艰苦、不惧炎炎烈日,汗如雨下,毫无怨言。面对堆积如山的行李,女生们束手无措,而他们没有过多华丽的话语,只是一句“我来!”,却是最感动、最暖心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让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

劳动实践,为搬迁锦上添花

校区搬迁过程中,同学们收拾着一件件承载着梦溪校区回忆的物品,也留下了一包包带不走的“思念”。面对搬迁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生活废弃品,深蓝学院以劳动实践课为抓手,依托校区搬迁工作,向2021级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各班级、宿舍完成行李打包后,及时清扫原宿舍及门口楼道,给2022级新生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宿舍,以此落实劳动教育任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金融工程专业的陈敏敏表示:“心心念念搬去新校区的兴奋,却被无数个大箱子、许多个布袋子以及数不过来的垃圾慢慢冲淡。但同学们依旧能够认真地清理,为下一届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也算是我们为梦溪留下的一份劳动大礼,为自己的大一时光画上的圆满句号。”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孔利鹏说:“军训结束当天,同学们陆续收拾打包好行李,准备搬迁至长山校区。但学院要求我们清扫好宿舍再离开,并且把这次宿舍清扫算作一次劳动实践课成绩。一开始我不太理解,但当我们把宿舍搬空并打扫干净后,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时,我突然意识到,这跟我第一天来到江科大,推开这扇门时的情形是一样的,学长们为我们留下了整洁的宿舍,我们也要给未来的学弟们留下一个好环境,才能让‘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精神在一代代江科大人中传承和发扬。”

两天的搬迁工作,两万多包行李安全、迅速、准时地搬迁至长山新校区。2021级学生与新校区的融合,给成长成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搬迁结束后,杨建超院长带领学院老师走进各幢宿舍检查搬迁后的状况时,后勤公寓中心梦溪校区主任姜华感叹:“今年的搬迁工作,深蓝学院组织更有序,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现场调度,学生们听从安排。搬迁后的学生宿舍窗明几净,基本不用二次清扫,给下一届新生留下整洁清爽的宿舍环境。”

QQ图片20220628100132.jpg

QQ图片20220628100141.jpg

QQ图片20220628100249.jpg

QQ图片20220628100253.jpg

QQ图片20220628100257.jpg

QQ图片20220628100300.jpg

QQ图片2022062810030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