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非遗文化 赓续匠心传承

作者:张震 孙炎令 部门审稿人:孙炎令 摄影: 视频: 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83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2022年6月,体育学院逐梦小分队的7名队员们通过3天的社会实践,了解到了江苏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前世今生”,队员们感叹:“非遗传承,不仅仅是表层含义上的继承,其实质是文化思想的传承。”  活动第一天队员们来到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参加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迎接党的二十大江苏非遗主题展活动。本次主题展选取了江苏省13个城市46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共计90件非遗精品。主题展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的十八大召开为时间节点,按照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分为“星火燎原、探索前行、春潮涌动、同心筑梦”四大板块,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百年历程,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的坚强决心,同时也体现了江苏非遗传承人永远跟党走的深厚情怀。

1656315409156023.jpg

队员们也参观了民艺馆“白蛇传传说文化展示厅”,在解说员的讲解下,队员们深层次了解了“白蛇传传说”、“秦淮灯彩”、“乱针秀”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并近距离欣赏了“黄杨木雕”、“丹阳刻瓷”、“麦杆”等民间艺术精品。艺术家们突破传统、大胆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剪纸符号勾勒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灵动多姿的“白蛇世界”,这其中既有紧扣心弦的“水漫金山”、“峨眉盗草”,也有浪漫梦幻的“西湖借伞”、“断桥相会”,作品凝聚着作者们的感情与智慧,更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与繁荣。在详细了解非遗传承人坚守与传承的故事后,大家纷纷被民间艺人的工匠精神所感动,也为这些精湛的技艺而赞叹。

1656315429407105.jpg

活动第二天,同学们来到镇江市西津渡古街,寻找民间非遗项目。走街串巷,在群众的指引下,队员们终于找到了“面塑”、“太平泥叫叫”的手艺人,看到一个个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面塑作品的制作过程,吹响一个个造型可爱、憨态可掬的“太平泥叫叫”,队员们无不被精湛的民间技艺折服。

活动第三天队员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深入的总结,并计划在各自的家乡继续开展寻找非遗项目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张震同学说:“文化遗产,不仅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灵韵,更是民族文化的灵韵。”他认为,非遗传承,不仅仅是表层含义上的技艺传承,其实质是文化思想的传承。另一位同学潘郑洋感叹道:“在这些传统手工技艺传承者面前,我们看到了一群被中华文化深深眷顾的技艺人。”

1656315584142389.jpg

“最好的保护,就是让非遗被更多人知道,让这些文化遗产被人们所需要,就要有更多的新生代力量去了解非遗传递出的文化信息。”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也让队员们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在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如何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促进非遗的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