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争锋”一较高下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江科大举行

作者:夏志平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3 投稿时间:2021-07-13 点击量:2976

7月11日到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教育部科技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船舶行业工业协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金陵区域赛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经大赛评委会评审,组委会审议决定,《江海大日照舰》等25件作品获一等奖,《多浮子共液压舱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等38件作品获二等奖,《可调节分布的三体观光船》等60件作品获三等奖。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宣读大赛成绩评议决定,向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

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43所高校与研究所单位共计1365名学生、248支队伍报名参加。江苏科技大学成立大赛筹备工作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分工协作,重点做好氛围营造、赛事保障和媒体宣传等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赛事顺利开展。为做好参加国赛作品遴选工作,大赛成立专家委员会,邀请来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所、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2所、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镇江海事局、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的十余位船舶设计大师、专家学者担任评赛专家。

7月11日,大赛开幕式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船苑剧场举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徐国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船舶设计大师、大赛评委会主任杨葆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出席开幕式。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主办单位,大赛评审专家及参赛高校师生参会。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在大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她表示,江苏科技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作为学校重点关注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之一,是与学校船舶特色优势结合最紧密的全国性赛事,学校在项目经费、资源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推进与省内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全方位合作,在船海领域前沿科技合作方面力争更多实质性的成果,共同为船海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江苏科技大学将继续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努力达到本科教学一流、优势学科一流、应用技术先进的办学水平,成为中国船舶工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学术交流中心之一,全面开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新局面。

江苏科技大学学生胡方鑫在开幕式上代表参赛选手宣读倡议书。

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按下大赛启动按钮。

在紧张的赛程之余,江苏科技大学还举办了中小学生进校园科普船舶海洋文化活动。

7月12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金陵区域赛闭幕并且进行颁奖,与会嘉宾为参赛选手颁奖。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在闭幕式上作大赛总结。他指出,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船舶类高校师生切磋技艺的场所,也是师生文化交流的盛会。此次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金陵区域赛为涉海、涉船相关高校和专业的师生们提供了将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综合运用的锻炼契机和展示舞台,呈现了海洋技术装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激发了参赛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应用能力。

据悉,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大赛设置新概念创意设计、设计与制作、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与特种作业、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海上智能感知、海洋知识竞赛、技术难题求解及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及海上争锋十一项类别。

青春向党,逐梦海洋。一代代造船人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创造奇迹。新征程上的船海人,新时代的江科大人,将持续贯彻海洋强国战略,勇担培育创新人才的重担,不断助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培养船舶行业的优秀接班人,开启扬帆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