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发明成果入选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作者:杨文兴 部门审稿人:王志东 摄影: 视频: 单位: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5-11 投稿时间:2021-05-11 点击量:1718

5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我校张建教授团队的发明成果“ZL201510746100.3一种主动平衡耐压装备及其控制方法”入选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预获奖名单。

该专利为水下耐压装备的基础性专利,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围绕性能提升、结构设计、新能检测、加工制造,开发出一系列与该专利密切相关的技术成果,分四个方面布局了个核心专利以及相应的外围专利,获国外发明专利3件、中国发明专利37件,其中许可8件、转让6件。基于核心技术开发了一系列深海装备耐压舱及核心组件,在深海潜水器研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专利奖于1989年设立,与国家科技奖齐名,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奖,是中国唯一对获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

江苏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营运和保护,近年来,更是在专利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优势方向专利布局、坚持转化导向等方面不断制定、完善政策,有力推动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校获批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高端装备(转化应用型)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第一年度项目评估绩效名列前茅,被评为优秀等级,该专利获奖,标志着示范中心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