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照亮新征程,用奋斗书写新时代

江科大两地三校区师生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作者:谢凌燕 王琳 张驰 部门审稿人: 摄影:吴强 万旻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3 投稿时间:2021-04-13 点击量:2807

学党史、寻初心,两地三校区师生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4月13日,江科大第六十八期“名家讲坛”迎来一位特殊主讲人——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此次彭洁研究员以80级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校友身份“回家”,做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讲述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忠于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感人事迹。

本次报告主会场是长山校区图书馆105报告厅,分会场设长山校区长山剧场、行政楼100号报告厅,梦溪校区演讲厅,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文心会堂,以及各班级教室。校领导葛世伦、周南平、汤建、俞孟蕻、郑培钢,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听取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报告会。

彭洁研究员作为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员,“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家风家国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从九个方面报告了彭家一颗红心、满门忠烈,为了理想和信仰,始终坚守初心,忠于人生选择的成长历程。

今年3月22日,彭士禄院士走完了96岁的人生。老人留下遗愿,将自己的骨灰撒进大海,他要与海洋深处这位无声的老朋友——核潜艇永远相伴。彭士禄的父亲彭湃是我国农民运动的杰出领导人,1929年在上海英勇就义,年仅33岁。彭湃和彭士禄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同,所担负的任务也不相同,一个是革命者,一个是科学家,但两代人分别为中华民族的站起来和强起来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早日实现中国梦。

在彭洁动情的讲述中,鲜活的视频、生动的故事、感人的音频,无不展示着老一辈革命家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为事业奋斗终生的理念贯穿人生始终,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1928年到1933年短短的5年时间里,彭湃一家就有6位亲人为革命献出了他们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被国家追认为革命烈士。彭洁说,父亲彭士禄永远忘不了周总理的嘱托——“小彭,记住,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要记住你是海丰人,你姓彭,是彭湃的儿子,永远不要改名换姓。”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接近尾声时,彭洁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说:“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核事业!”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用饱含崇敬的掌声将报告会推向最高潮。现场互动中,彭洁研究员寄语处于建党100周年特殊历史节点的母校学子:“在学校打好基础,努力学习,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发展自己,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

中国舰船研究院原舰船设计师,现武汉海辰友邦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教授崔一兵校友,参加并记录了彭士禄院士夫妇“魂归大海、永远守望”的海葬仪式。“有些历史需要我们去总结,有些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有些使命需要我们去完成。”在公开课现场,他交流了学习彭士禄院士无私奉献精神的心得体会。

崔一兵校友说,“我们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遇到很多的事情。榜样的力量,可以引导我们走正确的道路,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情。彭士禄院士精神的伟大之处非常多,我体会最深的地方用16个字来概括:不忘初心,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家风端正。”

一个家庭、两段人生,身处不同时代,但是都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一切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被深深打动的江科大师生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更好的启迪自己:发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

“彭洁研究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公开课。”17级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葛雨迪表示,要用行动回报社会,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当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学生。

17级能源与动力学院轮机22班的徐鑫甜感受颇丰,表示听了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投身于国防事业的信心,“作为轮机专业的学生,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好专业知识,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坚定服务船舶行业的信念。”

船海学院团委书记夏志平表示,党史学习教育需要重温革命时期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身的故事,也需要继承弘扬革命精神而矢志笃行,坚定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以船舶为特色的高校,彭家两代人的红色事迹将激励我校学子奋发进取,积极投身船舶行业,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友彭洁女士作的《忠于理想的两代人》专题报告,深情讲述了彭湃烈士的光辉事迹,以及彭士禄院士的人生经历,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必将激发江科大学子热爱船舶、献身国防的家国情怀。他号召全校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党史照亮新征程,用奋斗书写新时代”。

葛世伦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凭着一股精气神,江苏科技大学这几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他要求围绕“培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入脑入心,汲取前行力量;学史力行,彰显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好学校特色资源,发挥好景荣春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挖掘船舶工业发展、海军现代化建设、蚕桑种质资源中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在鉴往知来中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建设海洋强国、振兴船舶工业的远大志向和人生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