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 学党史 悟使命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03

江苏科技大学开展清明节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

 青山有幸埋忠骨,铭记历史祭英魂。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教育活动相结合,于3月底至清明节前,通过开展信仰公开课、国防素质教育与实践课程、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青年学子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烈士墓碑,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祭英烈,传承红色精神

 江苏科技大学国防素质教育与实践课程第一课在镇江烈士陵园开讲,50余名同学伫立于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校人武部张芳友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带领同学们来到烈士墓碑前,为革命烈士献花并清洗墓碑,在自己的战友墓碑前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亲身经历过的战争,用鲜活的案例再现了革命战士的英勇顽强、坚贞不屈,引导学生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4月1日上午,计算机学院40余名团学骨干、学生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来到句容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与参观,缅怀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先烈,在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广场,向先烈雕像敬献花篮。亲历“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奇观,让同学们深刻学习了镇江大地上的抗战精神,红色地标”的璀璨光芒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外国语学院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韦岗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一同观看了韦岗战役的纪录片。退伍复学的林艺红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她所了解的韦岗战役,并向大家解释了在纪念馆前所看到的N4A的具体含义,即“New Fourth Army——新四军”。她还向大家分享了入伍经历与感受,表示现在去当兵绝对不是当和平兵,喀喇昆仑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学习先辈,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聆听无声的党史,感悟初心使命”,镇江市烈士陵园烈士碑上记录着188位从抗日战争时期到20世纪末牺牲的烈士,无声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计算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刘玮说:“看着烈士的碑文,我第一次感受到历史的真实感,革命先烈的忠魂就在我的面前;真正体会到我们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血肉铸成的。”

 句容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二楼,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聆听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周竞风老师的讲座“新四军与‘铁军精神’”,倾听百年前的历史回音,感悟“铁军精神”。周竞风老师从新四军的起源,到新四军的战役,再讲到“铁军精神”的内涵——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同学们得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其中的深刻寓意,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机械学院邀请姚允柱教授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和部分党员、团员学生代表上“讲四史重温伟大征程,励初心践行青年使命”信仰公开课。姚允柱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行了解答。

 悟使命,激励奋发有为

 研支团新疆分团的志愿者们赴惠远烈士陵园开展“学百年党史,祭英雄先烈”清明祭扫活动。“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林则徐家风馆内的每一句话都引起了研支团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们的深刻思考,研支团志愿者王鄂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我们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时刻反思自己,以正确的观念、坚定的信念、过硬的素质为人民建功立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船海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大家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找准方向,勤奋好学才能无愧使命,务实苦干才能践行担当。

 16名优秀深蓝学子身着统一红军服装,列队行军至镇江市烈士陵园,体验红军长征路程,缅怀革命烈士。纪念碑前,2018级预备党员蔡志尚同学还为现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他说,“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以革命先辈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不断进取”。

 镇江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生物技术学院蔡兴汇与张晴晴同学作为代表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全体同学面向纪念碑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寄托哀思。参加祭奠仪式的吴壮同学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帮助我们明确肩上责任,增强党史学习,牢固树立荣辱观,珍惜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感恩社会,奋发有为”。

 粮食学院参加“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新精神” 清明追思纪念活动的李超同学表示,“正是因为有这些革命烈士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如今的幸福和平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之际,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学习先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不辜负先辈的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告慰先烈英灵”。

 在“缅怀革命先烈,放飞青春梦想”祭扫革命先烈活动中,校研究生会、电信学院的学生党员们祭拜烈士英魂,重温百年征程,传承革命精神,纷纷表示,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荣光,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青山有幸埋忠骨,我等青年人更应继先烈之豪情壮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奋斗终身。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