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本学期第一次集中专题学习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投稿时间: 点击量:825

3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抓牢发展机遇,为学校进位争先贡献力量”专题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校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许俊华作专题领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领学,深入分析了“两会”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着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把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全力做好省教学成果奖申报、新一轮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申报、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同时要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让学校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全校师生员工。

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围绕学习两会精神,从把握科学发展方向、跟踪学科评估,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培育教学成果,奋力实现重大突破三个方面作《学习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成果培育重点工作》专题发言,重点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概况、政策变化和学校工作情况,提出了详细的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划。同时就学校教学成果奖申报情况,提出了2021年的具体工作方案,她指出,省级教学成果奖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指标,各项目组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不留遗憾、不留余地、不遗余力”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时间,克服困难,把申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力争获得好成绩,不断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

教务处处长田剑作《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专题发言,他从“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谈起,解读了当前高等教育“三个一流”建设、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四新”建设等热点问题,重点分析了学校“双万计划”申报态势,他提出,申报一流课程要以“两性一度”标准做好培育,在追求量的增长同时实现五类俱全;要强化校内外专家辅导,提升申报材料质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规划制定等具体工作畅谈个人学习体会,表示学校的发展规划与远景目标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行业发展需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开展我校高峰优势学科建设、博硕士点学科培育、新增博硕士点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建设任务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扬“三牛”精神,担当尽责,砥砺奋进,务求实效。

党委书记葛世伦在点评总结中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他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强调;一是学校要进一步突出“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立足于现有基础和学科优势,要在海洋环境、海洋信息、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海洋经济等方面有所谋划,拓展海洋特色专业;二是要积极推进做好苏州理工学院的转设,这既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拓展学校办学资源的需要,对学校“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发展,实现“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至关重要;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优化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加强制度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沟通,师生少跑腿”,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潜力潜能,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敢想敢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