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受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邵会婷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4 投稿时间:2021-04-03 点击量:2694

4月2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在图书馆B105作专题报告。校长周南平,副校长汤建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职能负责人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主持。

陈坚院士以《为学之本 治学之道——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围绕学术视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工作和学术要求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与成功经验。陈坚院士指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授应当做到清晰了解大学教师职业基本属性,热爱教育事业,做到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质量优秀,重视学生的价值观培养,以身作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履行好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崇高使命。陈坚院士强调,优秀的学者应该坚定学术定力,开阔视野,勇担社会责任,坚持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共存,加强团队合作,不断研究改善,勇于创新,培养自主研究能力。教师要做到不满足小打小闹,不满足自娱自乐,不满足小富即安,坚持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不断修炼自身,做到“大气”“大度”“大方”,才能做好学问与教育。

陈坚院士的报告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既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陈坚院士指明的奋斗方向,做好学问、当好教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进位争先作出更大贡献。

陈坚院士是我国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在发酵工业中高产量、高转化率、高生产强度三大关键工程技术难题攻关和突破中,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工程技术,应用于典型发酵产品工业生产中。陈坚院士现任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副主任、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食品生物科学(Food BioScience)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IAFoST Fellow)、国际生物加工学会理事(IBA Fellow)。陈坚院士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奖金奖;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