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研究员来校交流

作者:鞠可一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8 投稿时间:2021-01-27 点击量:1506

1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锋研究员应邀来校交流讲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翔、副院长尹洁及经管院部分教师参加报告会。

郭焦锋研究员围绕我国“碳中和”与“碳达峰”执行时间表与实现路径、长三角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能源安全新战略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郭焦锋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能源战略体系结构深化调整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国内外环境突变,使中国能源革命面临历史性挑战,同时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郭焦锋强调,自“十四五”始,中国将致力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能源绿色转型;遵循能源安全新战略思想,构建清洁低碳、智慧高效、经济安全的能源体系,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是当务之急。他表示,2021-2030年将是中国能源革命向纵深挺进的关键十年,可采取多种方式,力争实现“碳中和”目标。

郭焦锋与经济管理学院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各位教师一对一深入论证、交流了申报选题,结合国家战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科背景、创新性、前瞻性等,帮助申报人进一步凝练问题,明晰思路,提升选题质量及申报效率。

此外,郭焦锋研究员向我校提出了纵横向课题的合作意向,希望结合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工产业、科研特色,加强交流合作,助力我国船舶产业“绿色、节能、智慧”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专家简介:郭焦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经济法、石油勘探。曾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大、重点课题,先后获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进步奖和优秀成果奖。获国务院主要负责同志批示10余次。专送国务院主要负责同志的政策建议报告30余篇,出版专著8部,发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报告50余篇,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100余篇。

郭焦锋.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