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进行时丨龚利华:知而行之,善作善成

作者:张静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6 投稿时间:2024-03-26 点击量:882

【开栏语】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做好学校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审核评估进行时”专栏,营造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抓评建的浓厚氛围,推进审核评估深入人心,努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定位,选定适合自己的“尺子”

“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龚利华娓娓道来: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审核评估而言的,2021年2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2022年,江苏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回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新”主要体现在评估导向、评估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法、评估功能等五个方面的变化,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1711437825345736.jpg

在访谈中,“尺子”一词频繁出现,成为交流的高频词。龚利华认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关键是学校要选定适合自己的“尺子”,用本身的“尺子”量本身,既要量出学校的长度,也要测出学校的宽度和深度。她进一步阐述,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采取柔性分类方法,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各高校可综合考虑自身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选择。我校根据办学特色,找准定位、对照评估,参评类型为第二类第一种(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参评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专家线上评估(2024年4月8日-26日),主要包括听课看课、调阅材料和访谈座谈;第二阶段专家线下进校评估(2024年5月),主要是增加校内外考察走访,需要关注各教学单位实验实训开展情况、运转情况及实验场所环境情况等,校外需关注实习基地建设情况等。

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新一轮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开创发展新局面的良好契机,对推动学校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迎评促建中,评估处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承担着重要使命。“制定评建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分工、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时汇总评建工作进展情况、统筹组织《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的撰写、做好迎接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工作方案、对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成效进行督查……”面对一项项繁重的工作任务,龚利华和部门人员满怀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是他们内心深处坚定的信念,他们以岗为业,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推进迎评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担当作为”的丰富内涵。

1711438102137051.jpg

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关乎学校的社会影响和办学声誉。在谈及学校是如何组织实施时,龚利华从容自若地说:从组织领导的精心布局、学习研讨的深入探索、自评自建的严格把控到持续推进的不懈努力,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尽善尽美,为迎接好审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具体来说,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印发《江苏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评建工作办公室以及8个评建工作专项工作组,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评建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多次召开动员会、布置会、协调会、推进会,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编发审核评估学习材料等,专题宣传、研讨观摩,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重要意义及相关知识,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细化工作任务。三是注重问题导向,抓实自评自建。依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各单位全面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确定60余项整改举措。通过采取“销号”方式,定期汇总整改举措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举措全部整改到位。在常态化开展教师教学资料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分析及持续改进计划表”,引导教师关注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四是加强持续推进,提升评建成效。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校领导带队深入学院参加“迎评促建阶段总结及教学质量分析会”,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第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各工作组陆续对承担本科教育教学任务的19个二级党组织所在学院开展审核评估专项巡察。

1711438019210032.jpg

凝心聚力,一针一线久久为功

在龚利华看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评”的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整体面貌,“审”的是学校的方方面面,是对学校的一次全面“体检”,与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工作都息息相关,需要高度协同、整体推进,方能取得长远成效。《自评报告》是审核评估的重要材料之一,其撰写要建立在学校全面自评自建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审核评估指标,对学校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改革建设和培养成效进行全面梳理,由此形成反映自评结果的写实性报告。因此,《自评报告》的形成过程一定是各单位齐心协力、反复修改完善、凝聚全校师生共识的过程。龚利华感慨道:“审核评估看似是简单的四个字,实则蕴含了无尽的艰辛与挑战。它如同攀登高峰,是一场需要耐心与坚持的‘持久战’,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斗中,需要我们每一位参与者,要以平和的心态、细致入微的态度、久久为功的精神,齐心协力去迎接每一个挑战、克服每一个困难,共同为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1711438280534760.jp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迎接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绩。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教育教学中心地位持续巩固,“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入人心,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氛围不断浓郁,教育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办学条件持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当前,学校正全力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我们深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中斩获佳绩,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添新辉!

 【人物简介】龚利华,教授,评估处处长,历任教务处副处长、高教所所长、张家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本科教学),从事教育教学管理近20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