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昭昭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

作者:宋晓佳 部门审稿人:郭昭昭 摄影: 视频: 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6 投稿时间:2024-03-26 点击量:1463

2024年3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此次活动共评出特等奖 40 项、一等奖 98 项、二等奖 145项。我校郭昭昭老师历经“省赛”“国赛初赛”和“现场展示”三个环节,面对全新、高难度赛制,聚焦专题,讲清思政课的学理、道理和哲理,荣获本科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等奖。

image001.png

image003.png

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于2023年8月启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选拔了约800名教师参加国赛。遵循“教学竞赛单位”的理念和规范,国赛初赛环节要求每位教师围绕教材提交三章选题,并聚焦其中一章内容提交学情分析报告、创新教案、创新课件以及说课视频。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匿名网评,遴选了200多名选手入围现场教学展示。

现场教学展示环节,除了专家团队打分,还首次增设“学生评委独立打分”,首次采取“学生评委从选手预报的三章内容中现场随机抽取细化选题——教师听题后即时授课”的全新竞赛模式,并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整个展示过程“不准带任何资料进场、可板书、不使用PPT”,全方位检验了教师的理论功底、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是由教育部官方主办的两年一届的教学展示活动,也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主办规格最高、参赛面最广、参赛选手水平最强的一项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省赛、国赛初赛到现场展示,院长牵头,学院组织团队多次进行了专题研讨。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教学首位导向,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设立“青矜工作室”,重点建设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学团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一体化推进,紧密结合学校服务船舶行业的特色,培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兴船报国之志。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终审:毛晖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