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吾心,行动在吾人,挺膺担当安全新青年 ——2023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五讲顺利开展

作者:张梓玮 王云涛 部门审稿人:周昱 杨建超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6 投稿时间:2024-03-26 点击量:539

为更好地增强广大新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小我融入大我的安全责任意识。3月21日,深蓝学院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研究员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为2023级新生开展以“安全在吾心,行动在吾人,挺膺担当安全新青年”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300余名师生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讲,其余学生和辅导员在各分课堂同步学习。 

1711381683960497.jpg

潘锦全副校长通过以蕴含中式温情和美好期许的祝福语引出“安全”的概念并开始了授课。通过古典古籍溯源、中外词性分析对其进行全方位诠释,凸显“安全”在古今中外所占据的重要地位。通过引用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讲话内容,潘副校长强调“安全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前提,学习安全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是新一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通过罗列缺乏“危机意识”、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应急处置能力弱和法律法规意识不强四大常见的“安全隐患”,进一步阐明广大同学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1711381670609118.jpg

潘锦全还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各类型的阐述,围绕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将国家安全与个人成长安全紧密相连。同时结合多起高校真实案例详细讲述各类安全案件的成因及危害,剖析不法分子的行骗手段,为同学们敲响了危险防范的警钟。

1711381661635091.jpg

在课程最后,潘锦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学校和学生的角度对“怎么做才能更安全”进行详细阐述。从学校角度介绍说明了学校诸多安全预防环节的长效机制、多项安全治理防范举措,并从学生角度鼓励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发奋图强,热爱生活,增长阅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成长成才。

 

1711381616524852.jpg

在总结语中,杨建超提到:“安全隐患不容小觑,身边案例比比皆是。作为大一新生,需要不断增强对个人、他人、社会、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转型教育课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身边事例,对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提高了对潜在安全问题的警惕性和遇到突发安全问题的应急处理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会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践行安全至上的准则。

 (摄影:欧阳华溢 黄莹莹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终审:毛晖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