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有话说|助学纾困 扶志成长

作者:邵乐强 部门审稿人:王召征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投稿时间:2024-03-14 点击量:761

“辅导员,我不想上学了。”大二的小李突然给我打电话说道。

面对这一突发状况,我赶紧找到了小李,通过谈心谈话,我了解到原来小李是因为家庭变故影响到学业,进而遭遇心理挫折萌生退学的想法。作为辅导员,如何帮助小李在家庭变故影响下重塑心理,勇敢面对生活?如何帮助小李增强学习自信,尽早回归正常学习状态?如何做到“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帮助小李奋斗成长? 

1710317540837480.png

深查学情,掌握一手信息

作为辅导员,在整理入校档案时,我便关注到小李的家庭情况,通过这次谈话我了解到,父母的去世对他身心影响较大,小李无心学习导致挂科,想到挂科会影响到奖学金的申请,他便不想继续读书了。通过与班干部还有他的舍友谈话,我了解到,小李大一常参加班集体活动,大二就很少看到他的身影,也不愿跟同学交流。后来我联系了小李的爷爷,向其深入了解小李的情况,小李从小性格开朗,成绩优异,父亲在其高中时因病去世,大二时,母亲因积劳成疾也生病去世,此后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主要依靠政府补助和亲戚帮扶。通过多方面的了解综合研判出小李是因家庭重大变故影响到学业进而遭遇心理挫折,整个人因家庭重大变故、学业压力、心理挫折等多重因素萌生了退学想法。

主动出击,实施靶向措施

首先,解决心理困扰。我主动与小李谈话,安抚并接纳他的情绪,鼓励他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谈话中不时点头予以肯定以期获取小李的认可,必要时预约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进一步心理疏导,防止事态加重。其次,解决经济困扰。在帮助其申请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助学金的同时,为解决生活费问题,主动邀请其担任学工助理。最后,解决学习困扰。通过开展朋辈帮扶,引导班级优秀同学进行针对性复习指导,必要时联系任课教师单独辅导,化解其学业困扰。通过这一系列靶向举措,小李逐步走出了心理阴霾,鼓足了生活勇气,重拾了学习信心。

家校合力,共促学生成长

小李的爷爷奶奶平时经常打电话关心他的学习生活,及时让他感受亲人的关怀。我也时常以“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鼓励小李:困难只是暂时的,风雨后便见彩虹,要懂得知恩感恩,力所能及地帮助类似情况的学弟学妹们;小李自信地点头说道:“辅导员,您放心,我一定努力学习不掉队,毕业后我打算乡村支教,让自己的所学继续发光发热。”听到小李的志向,我竖起大拇指说道:“好样的,你真棒!”。

1710317625701807.jpg

通过解决小李所面临的困境,我也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心得:一是辅导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每一个学生问题的背后可能关联着家庭、朋友、心理等多重因素。只有掌握学生日常思想行为特点及心理细微变化,才能及时精准解决学生的难点、痛点,做到对症下药。

二是辅导员对于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的学生要及时安抚心理,接纳情绪,情感陪伴,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我们要学会“蹲下”身子,巧妙恰当地利用肢体语言,给予对方强大的情感支点;掌握谈话技巧,对于学生的倾诉及时给予点头认可,以共情的方式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以便学生能够倾诉排解不良情绪,以期更好恢复心理健康的状态,让学生感受到有爱有温度,留给他们多1℃的关爱,让爱沸腾。

三是辅导员在帮扶“五类学生”时,要将“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注重引导感恩教育。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教育引导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换,逐渐将感恩、付出和奉献作为自己坚定的人生信条,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人物简介】邵乐强,男,中共党员,讲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先后荣获省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1项,获校“优秀辅导员”2次,考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2次,辅导员工作案例获校一等奖并推荐至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中心,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3篇,主持校级项目1项,参与省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

【座右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初审:程鹏 复审:程珉 终审:周春燕 编辑:程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