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的“她”|苏超: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

作者:冒慧俐 程鹏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8 投稿时间:2024-03-08 点击量:1119

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2及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江苏特聘教授,镇江市三八红旗手……这些,是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苏超的精彩履历。苏超用“付出、收获、努力”概括来到江科大的这五年,她说,“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保持认真做科研的初心,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我坚信这条路会越走越顺利、越走越宽阔。”

1709796737414317.jpg

克服困难,勇于攀登

2019年,海外求学归来的苏超作为江苏特聘教授加盟江科大。然而万事开头难,当时学院没有与苏超研究方向完全相同的老师,实验平台需要苏超从零开始搭建——设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购买仪器……所幸苏超遇到了一个有爱的团队,遇到了一群友善的同事。为帮助苏超开展科研工作,学院领导、同事给予了大力支持。随后,她用两年的时间将“新型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技术研究”实验室雏形建设完成,拥有了一方实验天地。

作为高校老师,站稳讲台是基本功。然而面对一百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刚刚由科研工作者转变为教师身份的苏超生出了一丝胆怯。新能源系主任肖蓓蓓看出了苏超的不安,以身为范,带着她上了两堂课,并将如何与学生互动、写板书、做课件等经验倾囊相授。现在,站在讲台上的苏超浑身散发温和魅力,面带微笑和学生们互动,游刃有余地控制着课堂节奏,偶尔的小玩笑在教室里激荡出阵阵欢笑声。

经过几年的沉淀积累,2023年,苏超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到学校首席科学家工程“首席教授”。2024年,学校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研究成果“具有高功率重量比的柔性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为我国摘得了晶硅光伏领域的世界桂冠。苏超作为共同作者,与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上发表文章。这项成果大大拓展了晶硅电池的应用范围,该项目中的多种产品也已经带来了产业效益。

1709796793402213.jpg

诲人不倦,孜孜以哺

“邱浩是我的第一个学生,也是我至今印象最深刻的学生之一。”2019年,刚入职的苏超和刚考上研究生的邱浩都是刚刚起步的“菜鸟”,邱浩对苏超的科研方向几乎没有涉猎,苏超手把手教他如何做实验、阅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科技论文。苏超感慨:“这是一个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在苏超的悉心帮助下,邱浩很快可以独当一面,能用全英文流畅写作SCI论文,留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苏超每年指导本科生进行创新实验,其中,学生王宇佳获得了校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当自身成了光源,成为灯塔,就能照亮自己又照亮他人。苏超也是新能源系贺德清老师的引路人。2022年,贺德清博士毕业入职江科大,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让贺德清感觉有些迷茫。同样经历过这一过程的苏超深有体会,她建议贺德清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确定未来科研方向,将新能源与船舶海工结合,关注燃料电池动力装置、锂离子电池储能装置等方向。在苏超的帮助下,贺德清最终确定以方便携带式的金属-空气电池为研究方向,已取得系列进展。

锚定目标,毅然向前

2024年,苏超再次出发,带领“新型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技术研究”团队,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机构的良好合作,拓宽科研视野,并立志在国际顶刊上发表更多丰硕成果,申请更多科研项目。她说“我将努力打造出一个有向心力的科创团队,继续在新能源领域深耕。”

除了科研上的规划,苏超也希望在教学方面取得突破。她为大一新生讲授《能源动力工程概论》课,“我希望通过课程,不仅让学生了解传统能源动力,也要能把握新能源方向的动态,帮助学生尽早规划未来专业方向、求职方向、科研方向。”苏超每天都会花一部分时间关注行业政策和新闻,及时融入课件,让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苏超说:“教学并不耽误科研,相反,我将最新知识反哺给学生的过程是一种自我提高。”

妇女节到来之际,苏超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说:“我是一名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也是一位母亲,我永远不会停止向前的脚步,希望能给孩子起到榜样作用,同时也会继续发挥特长,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1709796832593881.jpg

【人物简介】苏超,江苏特聘教授,2019年入职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主要从事新型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技术研究,连续两年(2022和2023)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摄影:程珉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终审:毛晖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