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高效清淤智能作业 “绿色高效回转式泥砂输运转驳装备”通过成果鉴定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投稿时间: 点击量:265

本报讯(通讯员夏纪福记者何佳芮)近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由安徽省留香特种船舶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科技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绿色高效回转式泥砂输运转驳装备”成果鉴定会。该项目在疏浚工程泥砂输送转驳装备的结构设计研究、绿色高效转驳功能调控方面特色显著,具有创新性,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据了解,“绿色高效回转式泥砂输运转驳装备”适用场景包括:河道、湖泊、水库等水利工程的清淤、疏浚和维护;港口航道内的淤泥清理和转移;海岸线稳定、滩涂恢复、填海造陆等海洋工程和岸线保护。现场,与会专家听取了安徽省留香特种船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和明关于项目研究情况和成果汇报,审阅了技术鉴定文件。经质询和讨论,专家们认为,“绿色高效回转式泥砂输运转驳装备”在关键技术上有着独特的创新。一是开发了360°全向回转盘、柔性俯仰接头及相关配套零部件,实现了泥砂转驳运输过程中管道不漏水、不泄压;提出了高、低功率泥砂泵组合接力方案,提升了转驳装备适应能力,满足多种复杂工况要求。二是创新性地开发了泥砂喷出管变负载转动补能装置,设计了弹性补能器件,解决了高流量泥砂喷出管转动能量消耗大的问题。三是提出了一种“液压-电驱-电控”融合的泥砂落点控制和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流量、扬程、负载、振动信号特征的提取方法,实现了转驳过程中落点位置、分散程度、落面范围的实时调节功能。四是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发明专利授权5件,制定并颁布企业标准2部。成果丰富,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基础,市场应用前景良好。

据悉,此成果已在企业中推广应用,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苏科技报2024年3月1日A3版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22427/134193/147376-1.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