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有话说|奋楫笃行 筑梦为研

作者:井升平 部门审稿人:姜彦彦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投稿时间: 点击量:867

“老师,您现在有空吗?我最近很烦躁,在纠结要不要考研,想和您聊一聊”“老师,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专业课学起来很难,还有宿舍问题搞的我没法专心复习,很难受”......小刘同学是一名2022届学生,在考研选择和备考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对本科生来说,考研是追求更优平台、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关键选择。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应为学生考研升学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和针对性的帮扶,全方位助力考研学生成功“上岸”。

坚定信念,明确考研目标

面对小刘同学是否要考研的困惑,我对他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考研,每个人选择考研的原因都不同,比如盲目跟风、父母要求、提升学历、逃避就业等等,那么,你的考研初衷是什么呢?”

小刘告诉我,他想通过考研继续深造,进一步提升学历、自身专业能力与知识水平。但是,他对考研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不太清楚,并且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内心非常纠结。

“万事开头难,考研之路,始于坚定的信念。在决定考研之前,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目标,明确报考方向,坚定报考信念,这样才能在备考过程中持之以恒、勇往直前。考研是一场信息战,首先要了解目标院校招生要求,是否限制跨考、招录情况、历年真题等,从而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专业,然后再开始查阅和准备参考书目……”我给小刘提了些建议和指导。

从入学开始,我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班会、考研动员大会等,帮助学生客观分析考研形势,做好市场评估和自我评估,从而明确考研规划,坚定考研信念,推动“考研目标”落地生花。

协同育人,形成考研合力

作为辅导员,我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各项资源,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为考研学生搭建优质的环境和平台。第一,与专业课老师、班主任充分联动,帮助学生做好专业学习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考研信心;第二,充分发挥优秀学长学姐的朋辈引领作用,邀请已经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分享考研经验,传授备考策略和复习技巧;第三,邀请专家教授对学生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进行指导,安排考研课程辅导,及时解决学生备考过程中的难题和困惑;第四,复试及调剂阶段,进行精准摸排,为每位考研学生建立详细台账,举行研究生“礼仪培训”“模拟面试”等,进行针对性指导;第五,动员保研学生和已就业学生,成立就业委员会,全方位为考研学生提供复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用心助力每一位考研学生。

疏导情绪,关注考生心理

小刘同学的考研目标院校是一所985高校,竞争较大,专业课较难。由于同宿舍其他同学也都在备战考研,压力较大,小刘睡觉的呼噜声影响到室友,导致和一位室友闹得不太愉快,也影响到了小刘的学习状态。

针对这一问题,首先,我联系到了一位专业课老师,请他帮忙给小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答疑,后续我也一直跟进,帮助小刘及时解决专业课复习中遇到的困难。其次,我与小刘及他的室友都进行了谈心谈话,鼓励小刘通过运动放松心情,从而改善睡眠质量,可以有效避免打呼噜。同时,鼓励同宿舍的同学,面临各类就业压力时,要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共同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小刘同学最后成功“上岸”,如愿考取了985高校。我所带的2022届学生,共有112人,其中69人成功读研深造,升学率高达62%,涌现了2个考研学霸班级、5个考研学霸宿舍,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努力和拼搏精神。

高校辅导员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教育及日常管理的专门工作人员,在指导大学生考研方面,指导内容包括树立榜样、心理咨询以及职业规划等,是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过程。辅导员针对考研工作,应给予学生精准帮扶,帮助学生增强信心和决心,通过多措并举的考研引导工作,形成浓厚的考研氛围、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

【人物简介】井升平,男,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人文社科学院专职辅导员,院团委书记,北森生涯就业指导师。先后荣获镇江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江苏科技大学“考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科技大学团干部思政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论坛微视频二等奖等荣誉,主持和参与校级以上课题5项,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项。

【座右铭】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初审:程鹏 复审:张驰 终审:邹佳静 编辑:壮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