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国际海洋工程领域Top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李南南 部门审稿人:谭海波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922

近期,机械工程学院海工装备数字化设计科研团队党支部硕士研究生汤寅辉以卓越的科研成就再次引领海洋工程耐压结构领域的探索,为我国的深海探索事业贡献了独特的智慧和力量。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以“Buckling performance of ellipsoidal pressure hulls with stepwise wall thicknesses”为题,已在国际海洋工程领域的一区Top学术期刊—Ocean EngineeringDOI:10.1016/j.oceaneng.2023.115165)上发表,为海洋工程领域带来了崭新的洞见。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吹响了“冲锋号”。作为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核心高端装备之一,深海潜水器一直是科技界的热点。具有正高斯曲率的椭球形耐压壳作为深海潜水器的核心单元,承担着潜航员和设备的安全保障,同时也提供正浮力,因此其结构效率至关重要。如何改善现有耐压壳结构的效率一直是科学家们的关注焦点。汤寅辉的研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具有阶梯厚度的变曲率耐压结构,相较传统结构,能够显著提高结构效率,进而提高材料的利用率。这一突破性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的资助,将为我国深海探索事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同志应在科研创新方面起模范作用,在平凡岗位有担当—为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而努力。除了在Ocean Engineering上的重要发表,汤寅辉在2023年还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的身份连续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JCR 2区)、MetalsJCR 2区)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两篇高水平论文。此外,自攻读硕士学位以来,他还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获授权。汤寅辉不仅在实验室中展现了卓越的科研实力,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今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了第12届国际水下技术学会(SUT)技术会议,并在会上荣获“The Best Report”奖。同时,他还获得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红色专项活动国赛特等奖,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赛一等奖。这一连串的荣誉不仅表彰了他的杰出贡献,也鼓励了更多的年轻党员科研人才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中。

image.png

汤寅辉的成就不仅代表了他个人的卓越才华,也展示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海工装备数字化设计科研团队党支部的高水平研究。机械工程学院的海工装备数字化设计科研团队党支部是我校首批将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之上的党支部。该支部拥有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且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厚植于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中,引领团队青年教师、研究生高效地开展学术教研工作,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image.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