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有话说丨“幸运”源于自己的主动和坚持

作者:刘宝达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74

【开栏语】“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是每一位辅导员的追求与使命。他们心系青年学生,守护青春梦想,为成长保驾护航,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使命、勇于砥砺奋斗,踏浪而歌、逐梦而行。他们有思想、有热情、有行动,他们“有话说”。本栏目选登优秀辅导员学生工作好的做法及成功案例,搭建交流平台,向师生展示辅导员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优秀事迹。

“刘老师,我被录用了!”仲秋时节,秋季招聘如火如荼,大四的同学们正忙碌着考公考编考研、找工作面试、社会实习等,最近也得知有部分同学已收到心仪offer,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身边那些早早就定了工作去向,有了未来归属的同学为何如此“幸运”,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突出重围,崭露头角,获得社会的青睐?本期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身边人身边事——幸运与成功。

小陈(化名)是我校19级计算机专业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不久,像大部分同学一样,开始求职找工作,他积极参加秋季校园招聘会,尝试多次但仍未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每天焦虑不安,多次跑到辅导员办公室诉说面试碰壁的经历和被挖苦、被贬低的感受,我感到小陈已经对自己失去信心。

理性审视问题 重视完善自我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逐年严峻,企业用人与毕业生就业需求不对等,企业单位在挑人,毕业生在挑岗位,致使很多准毕业生处处碰壁。面对学生就业失败问题,作为辅导员,应理性分析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注重自我调节,主动适应社会。

共情共力重建信心。我在与小陈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他经过几次就业面试被拒绝后的心酸与难过,同时也注意到他在看待问题时维度单一的情况。我建议小陈选择与自己综合实力相匹配的一般型企业,对就业单位的要求不宜过高,在面试中寻找信心,同时,回归自身,对标高端岗位,努力提升自己专业综合水平,迎合社会用人需求,这样既不浪费时间,也不错失良机。

笃定希望,勇毅前行。我鼓励小陈,有时候,求职路上并不是自身不够好,而是没有在合适的时间点遇到合适的岗位,我们需要在磨炼的同时等待良辰,但坚持主动寻找,是充实、丰富、完善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唯一路径,以“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态度平静接受挫折,在贬低、碰壁、闭门羹中找到自身的闪光点,相信自己还可以,在求职的道路上不断修复自我,最后才会“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千锤百炼成钢 坚持就是胜利

2022年10月-12月,小陈坚持“广撒网多捞鱼”的求职战略,在各企业招聘官网、各招聘APP、各学校夏令营网投简历,平均每天面试2个公司,但仍未获得签约offer,我一直鼓励支持他,帮他总结失败教训,主动推介自己,并以自身求职经历鼓舞小陈:老师2020年选择公考,再到2021年顺利工作,中间也经历了近百次巡考之旅,用脚步丈量了考试之路,是“小镇做题家”也是“巡考旅行规划师”,走南闯北历经坎坷才成功上岸。通过我的求职故事,小陈认识到任何一条路都离不开“坚持”二字,坚持是为了成就自己,不是为了感动别人。

就这样,小陈不断沉淀和自省、过年在家陪伴父母的日子也通过网络求职面试。几经辗转,终于在春季刚开学时收到了offer。喜悦涌上我心头。“幸运”是有的,自身努力占了更多。

通过小陈的求职经历,我也总结出一个上岸的秘诀:找工作如果上岸概率只有1%,那就投100家公司、参加100次考试,让录取率成为100%。我想,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希望寄托于自身,勇于尝试、敢于付出,肯定有收获。

看好未来路 做好眼前事

年轻人既然选择了未来,就要风雨兼程,迎接挑战,突出重围,坚持下去才有希望。试想一下,通过自己不懈努力,达成录取目标后,再整装出发,开启新的征程,那是一场多么值得回味、敢于追求、苦尽甘来的心路历程。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产生的焦虑会给自己带来主动性的收获,就像小陈一样,经历近百场求职后,心境与状态肯定可以战胜未来的社会挑战。真诚地提醒正在找工作的准毕业生以及低年级的同学们,良好的竞争实力是通过不断索取、开拓实践、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出来的,没有一蹴而就,不能怕麻烦,怕麻烦不成事。适度“躺平”“摆烂”“emo”可以放松自我,但解决不了未来综合实力的问题。早早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会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坦然处事态度,用自身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应社会岗位需求中的“万变”,结果不会很差。衷心地希望我们的主动和坚持都能尽早换来追求理想路上的“幸运”与自我“褒奖”,坚守初心,让幸运常伴。

  

  【人物简介】刘宝达,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年,先后荣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