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九秩荣光 江苏科技大学校史馆揭幕开馆

作者:李巍男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6 投稿时间: 点击量:2659

九秩风雨传承薪火,奋斗画卷波澜壮阔。10月16日,在江苏科技大学办学90周年校庆之际,承载着九十载艰苦创业、改革发展奋斗历程的江苏科技大学校史馆首发亮相、正式开馆,江科大长山校区再添文化新地标。

下午16时,学校在校史馆大厅举行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周南平、校长嵇春艳,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开馆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汤建主持。

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党委书记周南平、校长嵇春艳共同为校史馆揭幕。

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校史馆自2016年筹建,历经调研规划、史料征集、校史研究、展陈文案创作、布展设计,2023年6月施工、10月竣工。校史馆由校史展厅、蚕桑特色展厅、船舶特色展厅、军工科研成果展示厅等4个部分组成,展陈面积2690平方米。馆内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等多种方式交互表达,生动呈现初心如磐、与时俱进、精彩奋斗的“江科大画卷”。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选拔首批学生讲解员30名,他们将是“江科大故事”的讲述者,也将承担学校精神文化传播的光荣任务。仪式现场,校长嵇春艳为学生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党委书记周南平在讲话中指出,校史馆是承载学校文化记忆、记录学校发展历程、赓续学校文脉的重要场所,是彰显办学理念、开展校史校情教育、以史育人的重要阵地。他强调,学校即将迎来办学九十周年校庆,校史馆的启用,有利于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守护好江科大人的精神源泉;有利于充分发挥好校史育人功能,打造爱校、荣校的教育基地和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重要窗口;有利于在砥砺初心中凝聚江科大人发展的强大动能,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回望历史,学校创建于新中国船舶工业奠基之时,与新中国船舶工业共命运,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发展。周南平指出,正是这种从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中积淀而成、流淌于江科大人血脉中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开创未来。展望前方,新一代的江科大人,依旧心怀梦想、矢志不渝,以更加坚定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昂首奋进!

周南平强调,校史馆除了建设之外,更要管理好、使用好。他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校史馆传承历史的育人功能。将校史馆建成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的生动课堂,爱校、荣校的教育基地。要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讲解员队伍,更好地传承学校文化,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要充分发挥校史馆传承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重要作用。校史馆是赓续学校精神血脉的摇篮,要守护好江科大人的精神源泉,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做好接待师生、校友、社会各界参观的相关工作,进一步讲好“江科大故事”,汇聚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三是要做好校史馆后续建设管理。继续做好史料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内容,持续推动校史馆更趋完善。校史馆开馆试运行后,要进一步做好校史馆运行维护,规范校史馆日常管理,充分利用校史馆资源,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开馆仪式后,作为校史馆的第一批访客,与会领导和师生步入校史馆参观,沉浸式体悟文化传承、激扬奋进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