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江苏科技大学获评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3 投稿时间: 点击量:428

本报讯(通讯员李文达记者何佳芮)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名单。江苏科技大学报送的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刘李明副教授主讲的《游船游艇创意设计》课程,在全省81所高校申报的132门课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全省共立项30项)。

《游船游艇创意设计》是在“艺”“工”融合背景下,应用整合创新理念,依托学校办学特色,面向工业设计、船舶海洋工程等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特色课程。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从“艺术设计”视角审视船舶设计,将美学原理、设计思维与船舶工程相结合,运用艺术设计方法解决游船游艇、豪华游轮设计中的创意设计、造型美学、人机工程等方面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建设,课程先后获得省一流课程(虚拟仿真类)认定、省微课程二等奖等。

教学团队针对新时代船东和用户对船舶设计美学、用户体验显著提升的要求,紧扣船舶产业升级转型变化趋势,整合艺术、设计、船舶工程方面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开展课程建设。以游船游艇、豪华游轮为对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艺术素养、激发学生创造力为目标,加强学科和专业交叉建设,重构教学内容和评价体系。依托工业设计专业整合创新设计工作室,开展以“设计课题”“设计竞赛”“毕业设计(团队)”“校企合作项目”为驱动的多层次游轮游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实践。并通过“展”“赛”“作品集”相结合的多种方式交流优秀设计作品,进行设计过程示范和课程效果的持续改进。

2023年10月13日12版链接: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14398/125737/138127-1.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