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时代同行 2023年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开讲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582

9月15日,由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开学第一课”以“让青春与时代同行”为主题,从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个篇章开讲,激励全省大学生牢记嘱托,把牢根本方向,勇挑时代重任,砥砺青春意志,努力争创一流,引导大学生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出席活动。

                                             江涌、徐子敏出席活动

“开学第一课”以一堂思政大课的方式呈现,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深情讲述了顾衡、李四光、程开甲三位南大校友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爱国事迹。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带领大家走近他与时代同频共振、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科学人生。苏州大学青年教授王殳凹讲述如何做“顶天立地”科研,彰显了青年科学家的家国担当。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被誉为沿着陡峭山路行走的科学家,他潜心立德树人、站稳三尺讲台的“大先生”风范感染了现场观众。

                                               “开学第一课”开讲

课堂上,2021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明码讲述了自己勇于面对困难,“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感人故事。2022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江苏海洋大学2019届毕业生陈建发介绍了他毕业后远赴新疆,致力乡村脱贫攻坚的经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获得者、江苏理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宋彪讲述了努力奋斗、争创一流,成为最年轻的江苏“大国工匠”的人生历程。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南京理工大学2019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王博文展示了他和团队在红外成像领域攻坚克难,以永不停滞的奋进姿态续写青春之歌。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部分在宁高校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现场活动。省教育厅近期将以录播的方式组织全省大学生收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