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学校历次党代会回顾(一)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14 投稿时间: 点击量:1447

【开栏语】9月26-27日,江苏科技大学将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迎中国共产党江苏科技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特别推出《喜迎党代会|学校历次党代会回顾》系列专栏,回眸发展历程,凝聚前行力量,成就照耀征途。新的征程号角铿锵,更需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汇聚磅礴力量,一往无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宏伟征途上阔步前行。

笃行致远,励精图治谋发展;拓路踏歌,凝心聚力绘蓝图。自1978年升格本科以来,学校共召开了9次党代会。历次党代会总结办学经验、谋划办学思路、确立发展目标、擘画发展战略,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都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江苏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梳理学校历次党代会概貌,一起重温学校栉风沐雨、踏浪前行的坚实足迹,激励全体江科大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心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壮阔新篇。本期推出镇江船舶学院、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时期的历次党代会概况。

1982年3月

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

1982年3月27日至28日,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召开。

大会审议和通过了刘东明同志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和赵文德同志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一届委员会。

大会提出了学院发展规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985年前,工作重点是加速进行学院调整、整顿和建设,即要完善学院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数量和质量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充实和建立必要的教学、生活设施;整顿改造院办工厂,使之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大力搞好基本建设,全面完成由中专到大学过渡的调整整顿工作。第二阶段,1985年至1990年为发展提高阶段,具体有五个目标要实现:在校生规模,根据需要逐步发展到2400人;小批量培养研究生;科研工作有较大发展,在造船工业某些领域作出贡献;院和专业形成自己的特色;院办工厂除担任一部分生产任务外,应为科研和教学实习服务,作出新的贡献。

 

1985年6月

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1985年6月14日至15日,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杜义龙同志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赵文德同志代表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提出了“七五”发展规划(1986—1990年)框架思路,即稳定发展本科生,适当增加专科生,积极创造条件招收研究生,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相应发展数量,到1990年在校学生规模为2400人。“七五”期间要把学校办成教学、科研两个中心,重点抓好中青年学科骨干的培养,形成合力梯队,逐步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1988年10月

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

1988年10月28日至29日,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施国庆同志代表第二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赵文德同志代表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00年以前,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船舶工业特色,在国内有一定声誉、在国际交往中有一定影响力的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等学校。

大会确定的今后八年的主要任务是:在党的十三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学校的各项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适当扩大在校生规模,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新兴专业和紧缺专业,多层次地培养人才,并充分发挥我校的优势,形成办学特色。

 

1992年3月

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

1992年3月16日至17日,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施国庆同志代表第三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蒋勤华同志代表党委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镇江船舶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提出了今后的主要任务:“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园地而努力奋斗。”

 

1996年6月

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

1993年6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我校由镇江船舶学院更名为华东船舶工业学院。1996年6月25日至26日,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祝山同志代表第四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沈贻森同志代表第四届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确定的今后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学校“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为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培养又红又专的跨世纪人才而奋斗。

 

2003年6月

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

2003年6月14日至15日,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王德明同志代表第五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沈贻森同志代表第五届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第六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明确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确定“以人为本,注重内涵,强化特色,加快发展”的战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质量为生命、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大会确定了发展目标分两步走。第一步,至2007年,把学校建成教学为主、注重科研、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第二步,至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并争取跻身国内教学科研型大学的行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