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凡的岗位上|雷飞:把热爱的事做得更好

作者:程鹏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8 投稿时间:2023-09-08 点击量:1350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希望同学们将来做翻译时,能在语言对等的基础上多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量。”秋日的下午,雷飞在文理大楼308教室讲授本学期第一节《翻译概论》。窗外阳光倾斜,碧水辉映蓝天,雷飞纯粹干净的声音婉转回响着。2023年是她在江科大执教的第21年,专注于大学英语教学,深耕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年届不惑身兼数职依然灵动活跃。讲台下的雷飞自信欢乐,因为每天都能接触到年轻的学生,每天都有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二部的一帮好同事并肩前行,一起“把热爱的事做得更好。”

互助分享教研相长

“早八打瞌睡?不存在的!”笃学楼413教室里传来书声琅琅,雷飞正领着同学们早读,鼓励发音不自信的学生大胆开口。这学期,雷飞负责讲授《大学英语》《翻译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三门课程,“我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课堂外,雷飞也常常在课程群“闪现”。每当看到网络上有高质量英语时文、四六级知识点、中华文化外译等方面的信息,就会随手分享到课程群,好些分享转发的时间临近午夜,被学生们戏称“晚安大礼包”。去年,雷飞开设公选课《英语演讲》,同学们早早瞄准心仪的课程守在电脑前选课,直呼“手快有,手慢无”,不到一个小时所有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为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雷飞与大学外语二部老师们对2018级、2020级、2022级三届学生连续三年展开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精准了解学生需求,重构大学英语课程群——“必修课夯实语言基础,公选课提升综合能力”。随后,她们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一系列公选课。《英语演讲》通过系统训练,帮助学生能够用英文自信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职场英语》通过职场主题的情景学习和操练,助力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中国文化概论》指导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文化是下阶段课程建设的重点。”雷飞曾经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学,旁听一位博士的论文报告“中国经济研究”,在与对方交流时,雷飞惊讶地发现,“部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较为片面。”这次经历坚定了雷飞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的决心,“要让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都能了解古代中国,理解当代中国,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结合留学生教学经验,雷飞梳理出“语言学习、中国故事、文化认同”三位一体主线思路,与谭方黎老师合作申报的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建设《中国概况》已立项。她领衔申报的《中国文化概论》也获批全校公选课,本学期将在大一新生中开课。“每一次新开课我都自己先上,磨合好了再安排团队老师接力。”雷飞喜欢互助合作,多年来也是这样带着团队老师相互靠近、慢慢融合、共同成长。

双向奔赴默契合作

2014年,雷飞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制作的微课《京剧脸谱》获全国总决赛本科英语组二等奖。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她成为学院“竞赛达人”,一轮轮赛事比拼下来,很快在省内小有名气。2021年底,《实用英语口语技能拓展教程》(第二版)需要制作配套微课,主编对雷飞昔日参赛作品记忆犹新,辗转联系她指导制作教材配套微课。

“这是我第一次跨学校同时指导多个团队,充分体会到‘科技赋能’的力量。”雷飞认为,“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在团队合作的基础上learning by doing(以干促学)。”一年合作期,雷飞与来自不同地区4个学校的教师团队从各不相识到配合默契,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2021年疫情期间,为提升学生四六级通过率,身为大学外语二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的雷飞接到新任务——组建教师团队为学生开展四六级线上辅导。雷飞二话不说先挑重担,副主任、支委、党员、工会小组长接力回应,部门其他老师也紧跟报名。雷飞倡导在线备课,老师们各自认领任务,有条不紊配合完成资料查找、PPT制作、在线直播、学生群管理、数据统计与在线组卷等工作,搭建起四六级智慧教学平台。

“大家能参加的都参加了,提升学生通过率成为整个部门共同追寻和努力的目标。”经过多次磨合实践,逐渐形成了“教师全体参与、课内课外协同、专业学院联动、师生共同管理”的工作机制,部门负责的2018级、2020级、2022级三届学生四六级通过率稳定提升。今年暑期,雷飞与团队老师对新学期四六级方案进行了新一轮优化,“课上点状植入听力练习,课后借助四六级在线测试平台实现周练全覆盖,通过在线课程《走近中国》拓宽知识输入渠道、提升学生翻译和写作能力”,知识传授和能力测评双管齐下,以考促学、学考结合。

在大学外语二部,雷飞还牵头组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中国文化、英语演讲等专项团队,根据教师特长进行分工,部门副主任兼支委张学谦负责组织联络及资料收集,支委曹莉负责资料整理,谭方黎负责技术支持等。近年来不断有老师申请加入,通过教改课题和课程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纵横交织、稳定发展的大学英语教研教改团队。“我就觉得但凡能做一点,就跟大家继续去做下去,因为我很喜欢在做事的过程中建立的同事情谊,虽然有瓶颈但是只要大家在一起,就有勇气面对所有的挑战。”雷飞希望团队人人有参与、人人有贡献、人人有成长,“一人行速、众人行远。我们一群人、一条心、手拉手,才能行稳致远。”

 同向同行向上向前

“从不同的学生身上看到不同的闪光点。”雷飞觉得现在的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每天都在海量信息的包裹中,老师不仅仅要做好知识传授,当学生有独特的想法时,要帮助他们厘清思路、完善方案,辅助学生实现设想,“所以老师需要具备更加综合的素质和多样化的角色,才能契合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

2019级深蓝学子殷梓萍第一年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时,由于受疫情影响、经验不足在省赛留下了遗憾。赛后,殷梓萍立刻主动找到雷飞提出再次参赛的想法,经过一年坚持练习,非英语专业的殷梓萍获得了全国网络赛场一等奖。

“我很喜欢师生并肩战斗的感觉,年轻人坚持自我的勇气令我羡慕和钦佩。”雷飞在辅导英语专业学生徐璐备赛时,双方多次在选题和思路上产生碰撞,徐璐忍不住当面吐槽雷飞,“老师,你脑洞真大!”争辩完毕,两人又一起讨论如何重新组织演讲稿。参加竞赛成为徐璐的“加分项”,2021年他被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读研。

“竞赛是风向标,是检验教学成果的试金石。”现在,雷飞将学科竞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以英语演讲为例,通过公选课《英语演讲》发现种子选手,通过团队辅导精准备赛,目前已经建立了“演讲课教师+备赛团队教师+大学英语教师”的三位一体指导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

2022年,雷飞与张学谦、曹莉、谭方黎组队参加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从校赛、省赛到国赛,每轮赛事间隔时间短而且参赛要求高。“组里有四位母亲,其中两位是二孩妈妈,我们完成日常工作后,还要安顿好孩子才能开始备赛。”每次临近参赛时间节点,雷飞与组员会有几周的时间持续至凌晨甚至通宵作战,尽管辛苦却没有人愿意放弃。“我们相信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冲进国赛后,她结合PPT进行10分钟的课程设计方案阐述,突出呈现了团队的单元教学设计整体思路及大学英语思政融合的创新点。在评委提问环节,雷飞用优秀的英语表达、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创新性思考,赢得了一致好评。最终,该项目获得2022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交流活动特等奖。

“大外二部目前25人里有22位女老师,大多是70、80后,对大家来说每次竞赛都是机会,每次合作都是生活里的一点光,让我们这些中年职业女性可以找回年轻时奋不顾身很‘能’的状态。”近期,雷飞又投入到新一轮备赛指导中,一起与曹莉老师团队和张学谦老师团队打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作品。

“我深切感受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速度”,雷飞觉得,“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普通一员,要在奋斗征程中和大外二部老师们一起努力向上向前。”在并不年轻的年纪,时刻保持激情奋斗的状态,“毕竟大家都是希望意气风发做点事,希望有所成就,也愿意奉献。咱们革命人永远年轻。”

【人物简介】雷飞,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二部党支部书记、主任,主持并参与十余项省级、市厅级教改课题,曾获二十多项省级以上教学奖励;近年来指导青年教师获得十几项省级以上讲课比赛及微课比赛奖励,指导学生获得十多项省级竞赛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