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远航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正式启用

作者:孙明鑫 解海燕 部门审稿人:袁志飞 摄影: 视频: 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3 投稿时间:2023-06-13 点击量:537

为提升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好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能源与动力学院在长山校区三组团创建了能动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远航社区”经过1个月的试运行,能动学院“远航社区”正式挂牌投入使用。“

远航社区”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基本要求,旨在通过践行“一线规则”,将学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等下沉到学生中间,打造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学习和生活社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构筑综合管理新阵地

能动学院以“远航社区”建设工作为契机,聚焦学生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富有能动特色、体现价值引领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育人模式。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要求,成立“远航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建立“院领导+辅导员+楼层长+宿舍长”“网格化”的社区学生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社区体制机制。

1-1.JPG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党建育人新高地

能动学院“远航社区”聚焦党建引领核心功能,为学生党支部开辟专门空间,提供学习、交流场所,不断拓展党员活动形式。设立党员先锋岗,引领党员学生们勇于亮出党员身份、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发挥好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党史书香区”“党建文化墙”等区域,大力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集党团活动、学习交流、信息宣传、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精神家园、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不断增强党建育人成效。

2-1.JPG


创新以文化人,构建文化建设新园地

能动学院“远航社区”注重将能动元素和人文关怀引入学生社区,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日常生活空间,将说理教育变成生动的实践教育。为便利同学们书籍资源共享,将同学们自主捐赠书籍建立的“朝阳书屋”搬进学生社区;为展现能动学子风采,设立“能动文化墙”;为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建设“便利贴心愿墙”心语区域;为加强与同学们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开设“我与辅导员有个约会”等栏目;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远航社区”设置了桌椅,以“全员”共享的形式为同学们自习提供空间,将能动学院优良学风不断传承和延续。

3-2.jpg

3-1.JPG


优化服务下沉,创建三全育人新基地

能动学院“远航社区”以“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全方位”育人为目标,充分发挥“一线”工作优势,积极推动学院力量下沉一线、思政力量扎根一线、导师队伍常驻一线、服务保障围绕一线。院领导带头到社区开展“我与领导面对面”等活动;辅导员轮班每天深入社区,全过程陪伴、全方位指导学生,拉进师生距离,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之惑、学业之困、就业之难;学业导师、班主任常态化走访社区,与学生谈心谈话,在学术追求、学习实践、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积极邀请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关工委老同志、优秀校友等入驻学生社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两支队伍力量,鼓励与引导学生参与社区管理,建立学生与社区之间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4-1.JPG


学生社区拥有生活和管理的双重属性,既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也是高校进行教育管理的基础单元。接下来能动学院“远航社区”将基于“便捷、专业、高效、共享”的总体宗旨,不断深耕管理服务协同机制和“学院+社区”协同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协同联动,优化过程管理,实现长效运行,真正做到学院教育管理服务力量下沉学生社区,以社区成效反哺学院育人。

DSC_0169.JPG

IMG_6822.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