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调查真情况 研究真问题 推动真发展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284

 本报记者 任素梅

“签了哪个单位?”“未来有什么规划?”“即将离校了,对学校有没有什么建议?”日前,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来到该校研究生宿管站717寝室开展调研,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们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南财大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突出“真听真问真看”,围绕底数要清、目标要清、措施要清、制度要清的“四个清楚”总要求,共制定调研工作方案46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人牵头1—2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已明确调研主题222个,力求把本单位的现状摸清摸透,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

作为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我省各省属高校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动员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真情况、研究真问题,实现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领导干部要多往一线跑,体察实情提高本领,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和要求,对照调研重点内容,围绕事关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问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谋划在一线深化、工作在一线推动、效果在一线展现。

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明确《高校“特殊群体”就业心理状况分析与精准帮扶路径探索》等调研议题,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及校外实习基地、就业单位了解学生所想和社会所需,并迅速启动“一生一策”就业帮扶行动,全面摸排、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和心理状况,精细梳理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惑、学业迷茫等特殊毕业生25名,实行院领导与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南京艺术学院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深化运用“三进三解”“三听三问”“四不两直”等方式,聚焦学科顶层布局、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有组织科研创作、中国特色文化智库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开展系统调研,集中解决建筑安全隐患整治、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等师生广泛关注热点问题,以可观可感、实实在在的调研工作成效取信于师生。

南京邮电大学以“四寻四破”大调研为抓手,寻问题所在、破发展堵点。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单独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对所分管部门、联系学院的调研全覆盖,与所联系的班级、思政课教师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找准调查研究着力点。

南京医科大学立足专业优势,对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校领导班子成员沉到一线“深挖病灶”。他们深入附属医院一线科室、校区建设工地、学生课堂宿舍等现场,陪教师备课、和学生吃饭、随患者排队,感同身受找实问题对策;聚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安排一周时间,以“学科查房”方式深入附属医院科室病房,逐一梳理临床问题、学科现状和科研主攻方向,查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按照本校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安排,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就“持续深化项目化教学综合改革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范式”进行专题调研。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史金飞指出,座谈中梳理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既为学校内涵发展献计献策,也为未来发展凝聚共识。专题调研组将认真研究,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校领导带头赴行业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该校党委书记葛世伦赴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落实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整体部署、推进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攻关开展调研,并取得初步成效。其他校领导也已围绕课题开展校内、校外双线调研,累计调研46次。

江苏海洋大学严格落实“八坚持八防止”要求,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的统筹工作。该校党委聚焦问题研究制定调研课题,对照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重要环节,梳理教代会、信访渠道等途径收集的各类意见,分别在校领导层面明确了15个调研课题,在中层干部层面设计了50条具体调研任务,确保调研工作“忙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紧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下达《主题教育调研实施计划》,确定了18个指定调研专题和24个自选调研专题,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主动“领题”,组建调研组。各调研组边学习边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二级院部、课堂宿舍、行业企业,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调研。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教研室、教室、寝室,走进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兄弟院校,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系统梳理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19个,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的措施、目标、时限、责任单位和牵头负责人,推行立行立改、挂账销号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苏教育报2023年6月7日头版头条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654027.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