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

作者:王钰雯、张羽 部门审稿人:卜江春 摄影: 视频: 单位:海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658

为迎接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6日上午,由海洋学院主办的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梦溪校区演讲厅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院士杨德森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历史系副主任陈海懿副教授,江苏省声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钱韧,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树新,亨通集团研究院产学研合作总监褚德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海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学生代表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杨奕飞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嵇春艳副校长致辞,她表示,海洋兴则国家兴,海洋强则国家强,海洋产业的发展需要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产业园区和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聚焦海洋产业发展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科研平台共进共享、科技创新协同推进、成果转化有效对接和海洋人才协同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她指出,要以海洋科技文化节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强海洋科学技术交流,提升广大师生海洋文化水平,引导师生不断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海洋强国梦的具体实践中,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随后进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苏州·中国声谷、海鹰企业集团、亨通集团3家国内知名海洋领域科技产业平台和企业与海洋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就产业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与企业代表展开交流与讨论。海洋学院以海洋文化节为契机,将企业“请进来”,拓展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外延,以更加丰富的形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有效推动学院与企业用人、用才的精准匹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开幕式后,海韵讲堂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院士杨德森教授作题为“非线性水声学发展综述”学术报告。杨德森院士围绕非线性科学技术发展启示、非线性声学的研究进展、非线性水声学的应用三个方面作报告,从生物医学、化学与材料、生态环境等方面论述了非线性水声学的重要意义与具体实践。随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历史系副主任陈海懿副教授作题为“海权与东亚格局:雅尔塔体系下的战后琉球群岛处置问题”学术报告。陈懿海副教授从“万国脊梁”琉球岛、东亚历史演进、海权与东亚秩序主导权等方面对琉球群岛处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分析。报告会后,两位专家与参会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毕业升学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与困惑,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抓住海洋强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本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将举办海洋信息类人才培养主题沙龙、大学生海燕论坛、“灯塔下•话青春”主题沙龙,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果展、研究生创“芯”大赛、海韵嘉年华-皮划艇体验、海洋科普讲座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古琴名家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和文化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