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镇江基地暨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海洋法律法规翻译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作者:陆欣 部门审稿人:韩菁菁 摄影: 视频: 单位: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3 投稿时间:2023-06-03 点击量:1104

6月3日,江苏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镇江基地暨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海洋法律法规翻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省委依法治省办叶正茂调研员,镇江市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石庆银,江苏省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主任董晓波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巫和雄副教授,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张美书副处长,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张浩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以及翻译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揭牌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教授主持。

QQ图片20230607100426.jpg

揭牌仪式上,潘锦全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外国语学院和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希望外国语学院和研究中心以中心成立为契机,密切对接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从理论上实践上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开辟新的领域,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省委依法治省办叶正茂调研员、镇江市市委依法治市办石庆银副主任也分别致辞,对基地以及中心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涉外法治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希冀此举在涉外法律法规对接与高校人才培养上实现双赢。叶正茂认为,中心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在海洋法这个需求点上服务国际高水平交流与合作。石庆银鼓励中心凝练海洋文化、筑牢海洋强国基石,为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董晓波教授作了题为“海洋法律法规翻译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江苏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海洋治理相关研究,加大中国自主海洋法律法规话语体系的对外译介和国际传播。天津市政协委员、法律翻译专家葛亚军教授赋诗一首遥贺中心揭牌,为全球海洋治理谱写新章。

IMG_2402.jpg

接着,参会领导分别为江苏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镇江基地、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海洋法律法规翻译研究中心揭牌。潘锦全副校长、张美书副处长、张浩院长和曾景婷院长分别为各位专家颁发了研究中心专家聘书,以期长期指导和交流合作,共促研究中心走得更实、发展更快。

QQ图片20230607101028.jpg

在随后的海洋海事法规文献翻译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作了主旨发言,石庆银提出镇江相关职能部门与江苏科技大学有很大合作空间,如涉外法律服务、普法教育、改善镇江投资环境等;叶正茂指出目前国际海洋法具有巨大研究潜力,鼓励外国语学院师生抓住翻译服务契机,实现更大作为;巫和雄教授建议服务政府同时,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平台;董晓波教授倡导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曾景婷院长和张浩院长就外国语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的院际深度合作进行了探讨。随后专家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持续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QQ图片20230607101836.jpg

参加此次揭牌仪式和研讨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对翻译学科的发展信心倍增,进一步激发了师生服务社会的动能,激励师生树立向世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全球海洋治理走向多边主义和多元主义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理想信念。

IMG_2455.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