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程荣晖 部门审稿人:刘新波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投稿时间:2023-06-01 点击量:755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支撑。今年5月份以来,江苏科技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如火如荼,“知行合一”的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巧妙融合、精彩纷呈。

以桑蚕促“融”,感悟丝绸之路民族交融。5000年前,嫘祖“养天虫以吐经纶,始衣裳而福万民”,蚕桑文化与华夏历史自此融汇交织,深深融入华夏文明。学校发挥特色优势,组织专家团队打造了《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课程,以蚕、桑、丝为载体,讲述“蚕桑”在各个历史阶段、不同视角下所蕴含的智慧和文化,最终凝结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产。“桑葚树下话团结”活动中,汉族、苗族、侗族、彝族、布依族、维吾尔族、藏族等各族学生走进国家蚕桑资源圃,在桑园中深刻感悟“一颗蚕茧贯通古往今来,一条道路连接五湖四海”。

以茶促“融”,品味民族团结连心茶。茶源于中国,传于世界,体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健康的追求。“感悟中华优秀文化,享受科大美好旅程”江苏科技大学旅游文化节会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投壶、点茶活动中,让大家沉浸式走进了宋代人的生活。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享受了一堂新颖别致、生动有趣的绿茶品鉴课,大家悠然嗅闻绿茶清香,品尝它鲜爽醇美的滋味,在全部感官的充分调动中舒缓了压力,放松了心情,体会到了茶文化的深深魅力。

2.jpg

以美食促“融”,分享民族饮食文化习俗。学校举办“弘扬民族文化 共叙民族团结”民族文化美食节活动。各族学生热情洋溢,三五成群地寻找自己喜欢的民族特色美食,共同品尝了新疆大盘鸡、烤包子、椒麻鸡、辣子鸡、手抓羊肉、油泼面、河州凉粉、烤羊肉串等地方特色美食,更在其乐融融中交流分享了各民族的饮食文化习俗。红石榴工作室举办“食在团圆”美食文化节,新疆美食成为餐桌上的亮点,很多同学第一次品尝新疆特色菜肴,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向新疆同学学习美食技艺。

3.jpg

以花促“融”,滋润民族精神团结之花。“花语传情暖春日,民族团结话深情”为主题的插花活动,同学们以PPT形式生动风趣地展示祖国各地具有地域特色的植物,并分享背后的民族文化故事。侗族的杨木云同学,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侗族人民最喜爱的“时令之花”油桐花,油桐花的盛开意味着一年耕种的开始……温暖融洽的交流互动中,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了各民族风俗文化,拉近了彼此的感情。

4.jpg

 以舞促“融”,展现民族精神灵动底蕴。舞蹈是各民族精神面貌的一种展现,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从而也就形成了独特的舞蹈艺术。学校举行“启航深蓝,九十有我”文艺晚会,在古典与现代相碰撞的《国色天香》中,京剧和现代街舞穿越时空的壁垒,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悠悠驼铃中,敦煌《回响》充满爆发力和风韵美。

5.jpg

分享到: